吞嚥困難就是食道癌嗎

  王欣最近總是感到食管堵堵的,吃東西時候吞嚥困難,上網一查發現吞嚥困難是食道癌的典型症狀,她有些慌了,以為自己患上了食道癌。可是她又不願意去醫院檢查,害怕真的被確診為癌症,自己就被判了死刑。於是這些天來,她寢食難安,人也逐漸消瘦了。

  後來在家人的堅持下,王欣來到醫院檢查,但是該做的檢查都做了,卻沒查出來咽部及食管有異常。後來仔細詢問病史,才知道原來王欣之前曾經跟丈夫吵架,連著生了好多天的悶氣才出現吞嚥困難的症狀。最終王欣被診斷為神經功能症,又稱“癔球”或“梅核氣”,經過神經功能症的治療即心理治療,王欣很快就康復了。

  醫生告訴王欣,吞嚥困難不全是由食道癌引起的,例如以女性患者為主的假性吞嚥困難,常會表現有自我感覺在咽部、頸部或胸骨後有團塊楊堵塞感;或在進食較快時不小心將魚刺、骨頭塊或其他異物嚥下,卡在食管中,或扎進黏膜內,也會出現堵塞感、吞嚥困難等症狀;口腔炎、扁桃體腫大、食管的炎症腫脹等都會影響吞嚥。因此,在遇到吞嚥困難時,一定要及時到醫院檢查,以查明病因,對症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