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癬會引起禿頭嗎?

  頭癬俗稱“癩痢頭”或“禿瘡”,是由真菌侵犯頭皮或頭髮根引起的,大多發生在兒童。能引起頭部暫時性或永久性禿髮的主要是白癬和黃癬。

 白癬

  是一種叫“鐵鏽色小孢子菌”的真菌引起,多發生於學齡兒童。初起時,在頭皮上出現一片或數片圓形皮損,區域性炎症輕鬆,僅附有較多的灰白色小片狀鱗屑。以後逐漸擴大,呈邊緣清楚的脫屑斑,頭髮漸漸失去光澤、灰暗、枯萎,往往在剛出頭皮2~3毫米處折斷,殘根有一灰白鱗圈包裹,像一發套。在周圍又長又黑的正常 頭髮襯托下,病變區的頭髮,好像是“脫落”了,實為折斷。患者自覺輕充瘙癢,病程有自限性,一般頭髮仍能生長,不形成禿髮。

  大部分兒童到青春發育期,其中的不飽和脂肪酸可抑制真菌生長,從而使病情趨向痊癒,重新長出健康的頭髮。但本病極易傳染,如果在白癬基礎上繼發化膿感染,則區域性頭皮可以腫脹,隆起似半球狀。用手擠壓可見到毛囊口處有膿液溢位,而成為膿癬。發生膿癬以後,也可成為永久性禿髮。

 黃癬

  由許藍毛癬菌引起,也初發於兒童,但到成年後不一定會好。黃癬初起時,在頭皮上可出現針頭大小的疹子,以後逐漸擴大,其上覆蓋著許多大小不等的黃色厚痂,幹而脆。仔細檢查,可發現痂皮的周邊高起,中心凹下,像一個碟子,在略為凹陷的中央部有一殘發突出。許多黃癬痂集聚在一起,可以堆得很厚,如不除去,時間一久,經過空氣氧化,可成鬆脆的灰黃或白色厚痂。痂下可以是一個深在性的潰瘍,並常繼發其他細菌感染。待潰瘍瘢痕,病變區的毛髮從開始的乾枯無光澤而逐漸脫落。這種禿髮是由於毛囊被破壞後從根部脫出,為永久性、不會再長。

  患者的頭部發散出一股特殊的臭味,瘙癢明顯。黃癬呈緩慢地、進行性地發展,成年期不會自然消退,直到全部頭髮幾乎脫光,頭皮萎縮才休止。這時可能僅在髮際處殘留少量正常頭髮。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