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斑狼瘡有哪些症狀?

  紅斑狼瘡一直以來都是人們十分畏懼的疾病之一,一旦患上這種疾病之後,不盡全身都會起那些什麼鮮紅或者桃紅色斑,看著不僅十分噁心,而且還會發生糜爛或者潰瘍,即使在治癒之後留下難看的傷疤。這的確是讓大家感到很無奈。就因為這些種種的原因,我們要充分了解如何預防紅斑狼瘡。

  本病分為盤狀紅蝴蝶瘡與系統性紅蝴蝶瘡,以後者多見。盤狀紅蝴蝶瘡:多見於20~40歲左右的女性,男女之比約1:3,家族中可有相同患者。皮損好發於面部,尤以兩頰、鼻部為著,其次為頭項、兩耳、眼瞼、額角,亦可發於手背、指側、唇紅部、肩胛部等處。初為針尖至黃豆大小或更大微高起的鮮紅或桃紅色斑,呈圓形或不規則形,境界清楚,邊緣略高起,中央輕度萎縮,形如盤狀,醫學教育網整理表面覆有灰褐色的黏著性鱗屑,鱗屑下有角質栓,嵌入毛囊口內,毛囊口多開放,猶如篩孔,皮損周圍有色素沉著,伴毛細血管擴張。兩頰部和鼻部的皮損可相互融合,呈蝶形外觀。黏膜亦可累及,主要發生在唇部,表現除鱗屑紅斑外,甚至可發生糜爛、潰瘍。一般無自覺症狀,進展時或日光曝曬後可有輕度瘙癢感,少數患者可有低熱、乏力及關節痛等全身症狀。部分患者的皮損可同時或相繼在顏面、頭皮、手背、足蹠等多處部位發生,此稱之為播散性盤狀紅蝴蝶瘡。

  症狀體徵

  本病分為盤狀紅蝴蝶瘡與系統性紅蝴蝶瘡,以後者多見。

  盤狀紅蝴蝶瘡:多見於20~40歲左右的女性,男女之比約1:3,家族中可有相同患者。皮損好發於面部,尤以兩頰、鼻部為著,其次為頭項、兩耳、眼瞼、額角,亦可發於手背、指側、唇紅部、肩胛部等處。初為針尖至黃豆大小或更大微高起的鮮紅或桃紅色斑,呈圓形或不規則形,境界清楚,邊緣略高起,中央輕度萎縮,形如盤狀,醫學教育網整理表面覆有灰褐色的黏著性鱗屑,鱗屑下有角質栓,嵌入毛囊口內,毛囊口多開放,猶如篩孔,皮損周圍有色素沉著,伴毛細血管擴張。兩頰部和鼻部的皮損可相互融合,呈蝶形外觀。黏膜亦可累及,主要發生在唇部,表現除鱗屑紅斑外,甚至可發生糜爛、潰瘍。

  一般無自覺症狀,進展時或日光曝曬後可有輕度瘙癢感,少數患者可有低熱、乏力及關節痛等全身症狀。部分患者的皮損可同時或相繼在顏面、頭皮、手背、足蹠等多處部位發生,此稱之為播散性盤狀紅蝴蝶瘡。本病呈慢性經過,患部對日光敏感,春夏加重,入冬減輕,病程中不破潰,亦難自愈,消退後遺留淺在性疤痕。先天稟賦不足的盤狀紅蝴蝶瘡患者,約有1%~5%可轉變為系統性紅蝴蝶瘡或繼發面板癌變。

  上面的文字都十分具體的介紹了一些有關於紅斑狼瘡的各種情況。相信大家閱讀過這篇文章之後就會對紅斑狼瘡這種疾病有了更多的瞭解,以後也能更加有效地區預防紅斑狼瘡的發生。只要大家能在日常生活中多多注意這些問題,預防和治療紅斑狼瘡絕對不是什麼難題。大家要有這個信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