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脫垂的藥膳

  脫出部分在肛管直腸內者,稱“內脫垂”或“內套疊”;脫出肛門外者,稱“外脫垂”。多見於小兒和老年人。老年人在身體虛弱,中氣不足,或腹內壓升高等情況下,韌帶鬆弛,對臟器的固護能力下降,出現臟器脫垂,輕症脫垂患者在腹壓減輕或臥床即可回覆;重者終日脫垂在外不能回納而影響正常生活。

  直腸脫垂的藥膳療法

  黃芪白朮粥:黃芪30克,白朮、柴胡各15克,同加適量水煎40分鐘,去渣取汁,入粳米100克煮爛粥食。 功能補氣健脾,昇陽舉陷。主治老年性中氣不足,臟器 用種無力所致內臟下垂;症見神疲乏力,氣短自汗,動則尤甚。

  綠豆糯米煮大腸:綠豆、糯米各50克納入豬大腸250克內,兩端用線綁緊,入沙鍋,加適量水煮2小時,爛熟後食。 功能清利下焦,瀉火燥溼。主治老年性脫出的 子宮或直腸部分紅腫,或兼有潰爛,流血水,伴小便短赤,口乾脘悶,發熱;女性白帶增多,黃白夾赤。

  黃芪萸肉湯:黃芪30克、山茱萸10克加適量水共煎30分鐘,去渣取汁,入瘦豬肉片100克煮爛熟,調味。飲湯食肉。 功能補氣升提,益腎固攝。主治中氣不足型 內臟下垂;症見疲倦乏力,氣短懶言。

  黃芪芡實煲豬大腸:豬大腸150克用沸水略煮去味龍細,入黃芪、芡實各30克,加適量水以小火煲至腸爛熟,調味。飲湯食腸。

  黃芪黃鱔紅棗煲:鮮活黃鱔200克宰殺後去內臟、切段,與黃芪30克、紅棗10個同入沙鍋,加適量水和植物油少許,小火煲煮爛熟,調味。飲湯食肉。 功能補氣 養血,升提。主治老年性臟器下垂;症見疲倦乏力,頭暈氣短,腰痠肢軟無力,面色蒼白。

  溫馨提醒:注意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切勿遷就喜怒哀樂,暴飲暴食,定期到正規醫院做檢查,排出危害困擾,莫忽視疾病的存在,如便血,便秘等,積極治療是關鍵,預防直腸脫垂,從點滴生活做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