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用抗病毒藥治面癱

  面癱又叫面神經麻痺,表現為患病部位面部肌肉運動功能喪失,口角歪向健康一側,病側不能閉眼、抬眉,講話或哭笑時更為明顯。目前對面癱還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患者常年忍受面部表情不自主的難堪。

面癱的真正原因還不十分清楚,過去認為可能是面神經炎、中耳炎、腦膜炎或外傷的後遺症,但發生在無任何原發病的患者則難以解釋。近年對面癱發病原因的研究有了一定突破,已被認為與病毒感染有關。1996年《美國內科學紀事》雜誌發表文章認為,面癱是過去潛存於體內的i型單純皰疹病毒由於各種原因被啟用而導致的。2000年《臨床傳染病學雜誌》發表文章指出,在確診為面癱的患者中,曾感染過水痘―

帶狀皰疹病毒,特別是不伴有皰疹的病毒感染後,病毒潛伏在體內,一旦由於各種非特異性因素刺激而被啟用,並在體內增殖,從而傷及面神經導致面癱,把這種與水痘―皰疹感染有關、不出現水痘或帶狀皰疹而表現為面神經麻痺者,稱為無皰疹性帶狀皰疹。如用面癱患者口腔咽喉含嗽液檢查,有可能查出水痘―帶狀皰疹病毒,由於病毒較少,一般需用pcr(聚合酶鏈反應)方法檢查,其陽性率可達60%以上。

基於面癱與病毒感染有關,因此在發病之初,特別是發病3日之內應用抗病毒藥物治療,可明顯改善症狀,也可並用腎上腺皮質激素,有相當一部分患者用藥後可阻止面癱進展,有利於改善預後。當然,這種用藥方法並非對所有面癱患者都有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