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性肝癌中多數為肝細胞性肝癌

原發性肝癌是我國常見癌症,壯年發病率高,由於本病發現時多為晚期,故死亡率高,俗稱“癌中之王”。原發性肝癌患者血清中乙型肝炎的病毒陽性率高達90%。原發性肝癌90%為肝細胞性肝癌,多合併肝硬化與肝功能異常,早期多無症狀。

臨床期肝癌症狀為:肝痛、消瘦、乏力、納呆、腹脹、黃疸、癌性發熱。體徵為:肝大、上腹腫塊、黃疸、腹水、下肢浮腫及肝硬化其他表現如肝掌、蜘蛛痣、腹壁靜脈曲張。

檢查方法:肝功能、血清甲胎蛋白、乙型肝炎抗原抗體,B超或CT或磁共振顯像或肝動脈造影或放射性核素顯像。應防止因妊娠分娩、生殖腺胚胎性腫瘤、胃癌和胰腺癌肝轉移、肝炎和肝硬化導致血清甲胎蛋白陽性而誤診為原發性肝癌。同時排除肝血管瘤、繼發性肝癌、肝膿腫、肝囊腫、肝包蟲、肝腺瘤、肝肉瘤導致影像學如B超等誤診情況。肝癌即肝臟惡性腫瘤,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大類。原發性肝臟惡性腫瘤起源於肝臟的上皮或間葉組織,前者稱為原發性肝癌,是我國高發的,危害極大的惡性腫瘤,後者稱為肉瘤,與原發性肝癌相比較較為少見。繼發性或稱轉移性肝癌係指全身多個器官起源的惡性腫瘤侵犯至肝臟。一般多見於胃、膽道、胰腺、結直腸、卵巢、子宮、肺、乳腺等器官惡性腫瘤的肝轉移。

選擇治療方法應根據肝功能代償、腫瘤大小、腫瘤部位、腫瘤佔據範圍、門脈有無癌栓、遠處有無轉移及合併症情況而定。患者切記:世上沒有最好的儀器能治百病,只有最適合該病人現階段的病情、體質、經濟條件的治療方法對於病人才是最好的。在經濟條件無法近期轉好的時候,“吃糠咽菜一年”總比“山珍海味一頓”更能“延長壽命,減輕痛苦。”癌症需要有計劃地連續治療觀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