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入化學治療膽囊癌

晚期膽囊癌除向囊外發展直接侵犯肝臟外,並透過淋巴管向肝門區淋巴結和肝十二指腸韌帶內淋巴結轉移,導致肝門至胰頭區腫塊和阻塞性黃疸,也可經血道向肝內和遠處臟器轉移。上述膽囊癌的囊外發展,大降低了外科手術切除率,故生存率極低。採取綜合措施,殺滅或侷限囊外浸潤或轉移灶,創造時機爭取Ⅱ期手術切除,或配合手術,爭取輔助措施殺滅手術後殘存的瘤灶或癌細胞團,是近年來研究的重點,其中發揮重要作用的強有力措施是選擇性膽囊動脈或肝動脈灌注化療技術。

1、選擇性動脈灌注化療

適應症:相對侷限,僅對鄰近肝臟直接浸潤的進展期癌,為保證手術切除和切除後殘瘤癌細胞的殺滅,應在術前術後分別進行動脈灌注化療。肝臟浸潤和肝門等處淋巴結的進展期癌動脈灌注化療是控制癌腫發展的有效措施,應與其他措施配合定期進行。

禁忌證:身體嚴重虛弱,肝、腎、心和骨髓功能明顯不全者,不適合灌注化療。

方法。

1、病人準備:手術或穿刺活檢查明確癌的病理型別,以針對性用藥。影像學資料明確腫瘤涉及範圍,以指導選擇插管之動脈和以後臨測對照療效,最好為CT或MRI,細緻的超聲檢查也可滿足要求。其他血管造影術的常規準備。

2、器械準備:同肝癌。

3、灌注方法:與肝癌相似。膽囊動脈起源於肝右動脈主幹,早期膽囊癌要超選擇到肝右動脈至膽囊動脈行灌注化療,介膽囊動脈纖細超選擇進入困難,可用明較海綿將肝右動脈遠端分支栓塞,爾後經肝右動脈主幹灌注,藥物即可大部分進入膽囊動脈。

進展期膽囊癌侵犯肝臟時多侵犯右葉前段,此時插管至肝右動脈主幹灌注化療,可同時兼顧膽囊原發癌及肝臟浸潤癌。

進展期膽囊癌侵犯肝臟並有肝門等淋巴結轉移者,導管只需插入至總動脈,灌注藥物可進入肝固有動脈、膽囊動脈和胃十二指腸動脈,同時兼顧膽囊原發癌、肝浸潤癌和肝十二指腸韌帶的淋巴結轉移癌。淋巴結轉移灶壓迫膽道致梗阻性黃疸者還要經皮穿刺膽道引流、膽管擴張或膽道內支架植入術。

2、選擇性動脈栓塞治療

適應證和禁忌證:膽囊癌浸潤肝臟,可見膽囊動脈與肝右動脈搏間形成吻合,如能超選擇至這些異常吻合支的供血幹,可行碘油抗癌藥乳劑栓塞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