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常型天皰瘡治療時間

尋常型天皰瘡是一種慢性、複發性、嚴重的表皮內棘刺鬆解性大皰性面板病。病人體記憶體在針對Ca2+依賴的細胞間粘連分子——鈣粘蛋白的抗體,因此,在正常面板或黏膜上出現鬆弛性水皰,尼氏徵陽性。天皰瘡是一種嚴重的累及面板和(或)粘膜的大皰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可危及生命。根據靶抗原和臨床表現的不同可分為多種型別,其中以尋常型天皰瘡最為常見,約佔80%。在尋常型天皰瘡中,75%~80%最先表現為口腔病損,患者往往最先求治於口腔科,因此口腔科醫生在天皰瘡的鑑別、診斷和治療的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尋常型天皰瘡發病原因很多,認為與病毒感染、紫外線照射、某些藥物(如青黴胺等)的刺激,使棘細胞層間的粘合物質成為自身抗原而誘發自身免疫反應有關。多見於中壯年。先從口腔開始發生大皰,破後成疼痛性糜爛面。以後在頭、面軀幹、、四肢發生鬆弛性大皰。尼氏症陽性,破潰後形成糜爛面、滲出、流血,自覺疼痛。本病可分為4型:尋常型、增殖型、紅斑型、落葉型,病程呈慢性。因大量體內營養消耗,可導致病人死亡。組織病理為表皮內大皰、棘層鬆解,皰液內有棘層鬆解細胞。直接免疫熒光檢查見表皮細胞間有免疫熒光陽性。

尋常型天皰瘡的治療時間不是很確定,但要根據病人的病態和身體素質來決定的,發病後病人應注意對口腔和面板的保護,防止碰撞和摩擦。以全身用皮質類固醇激素製劑治療效果較好。如同時伍用免疫抑制製劑會有協同作用,加強面板和口腔的護理。積極治療,保持愉悅的心情,對恢復病情有好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