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缺鐵性貧血需要做什麼檢查

小兒缺鐵性貧血是嬰幼兒時期常見的疾病,多見於6個月-3歲左右的小兒。此期是孩子生長髮育的關鍵時期,需要消耗大量的營養,如果孩子的飲食過於單一或含鐵量不足很容易引起缺鐵性貧血。孩子發生缺鐵性貧血對孩子的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均會造成極大的影響,除了根據患兒的臨床表現來判斷外,還需要結合一些輔助檢查才能確診。常見的輔助檢查如下:

1、生化檢驗:當缺鐵時,機體首先會動用儲存鐵,以維持鐵代謝的需要,肝臟和骨髓中的鐵蛋白與含鐵血黃素含量減少;繼之,血清鐵蛋白減少。血清鐵蛋白正常值為35ng/毫升,若降低至10ng/毫升以下,即可出現生化或臨床方面的缺鐵現象。此後血清鐵下降至50μg/dl以下,甚至低至30μg/dl以下,同時血清鐵結合力增至350μg/dl以上,運鐵蛋白飽和度降至15%以下。運鐵蛋白飽和度低於15%時,血紅蛋白的合成減少,紅細胞遊離原卟啉堆積可高至60μg/dl全血。嬰幼兒時期紅細胞遊離原卟啉與血紅蛋白比值的增加,對於診斷缺鐵性貧血較運鐵蛋白飽降低更有意義,其比值3μg/g則考慮為異常,若在5.5~17.5μg/g之間,排除鉛中毒後,即可診斷為缺鐵性貧血。血清銅增高可達146μg/dl。若缺鐵繼續進展,即出現血象的變化。

2、血象檢查:血象檢查可見紅細胞及血紅蛋白降低,以血紅蛋白降低尤為明顯。紅細胞壓積相應地減少,紅細胞平均體積小於80fl,可低至51fl;紅細胞平均血紅蛋白低於26pg,最低可至11.1pg;紅細胞平均血紅蛋白濃度低於0.30,可低至0.20;紅細胞平均重要根據少數病例的測量,可低至70pg。塗片中紅細胞變小,多數直徑小於6μm,有時出現大小不等,以小者居多。普賴斯-瓊司曲線左移,且基底加寬。紅細胞染色淺,中間透亮區加大。重症病例,紅細胞可能呈環形。網路紅細胞百分數正常,但其絕對值低於正常,紅細胞脆性降低,周圍血象中很少見到有核紅細胞。白細胞形態正常,計數正常,但嚴重病例白細胞數可能減低,同時出現淋巴細胞相對增高。血小板多數正常範圍內,嚴重病例可稍降低,但極少達到引起出血的程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