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脈硬化是怎麼引起的

動脈是人體內的高速公路,是人體生命的源泉,伴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的動脈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硬化,就好比公路出現故障一樣,那麼這些是由什麼原因引起的呢?

動脈硬化是隨著人年齡增長而出現的血管疾病,其規律通常是在青少年時期發生,至中老年時期加重、發病。

男性較女性多,近年來本病在我國逐漸增多,成為老年人死亡主要原因之一。

動脈硬化的原因中最重要的是高血壓、高血脂症、抽菸三大危險因子。

其他肥胖、糖尿病、運動不足、緊張狀態、高齡、家族病史、脾氣暴躁等都有關係。

1、高血壓:高壓血流長期衝擊動脈壁引起動脈內膜機械性損傷,造成血脂易在動脈壁沉積,形成脂肪斑塊並造成動脈硬化狹窄。

血壓不控制,心肌梗塞發生率約提高2~3倍,腦中風則約4倍。

2、高脂血症:血中脂肪量過高較易沉積在血管內壁形成斑塊,造成動脈硬化狹窄。

3、糖尿病:糖尿病人的脂肪代謝會出現問題,血液中運送脂肪的蛋白質會產生變性,在運送過程中脂肪容易沉積在血管內壁形成脂肪斑塊。

4、抽菸:香菸中的尼古丁、一氧化碳等會損傷動脈內壁,受傷的動脈內壁會卡住膽固醇,引起血小板堆積形成脂肪斑塊。同時,抽菸也會引起冠狀動脈收縮痙攣,減少血流量。

5、缺少運動:運動可以增加高密度脂蛋白,減少低密度脂蛋白,幫忙身體把多餘膽固醇從膽道與腸道排出體外,避免過剩膽固醇沉積在血管內壁。

此外,運動可以促進血液迴圈,增加血管彈性,降低血壓,消耗過剩熱量,使身體脂肪比重減少,肌肉比重增加,而減輕體重。

因此缺乏運動的人很容易得到粥狀動脈硬化。

6、肥胖:肥胖或體重過重的人,心臟負荷加重,血脂肪不正常的機率也較高,因而增加粥狀動脈硬化風險。

肥胖,易促發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胰島素阻抵抗症候群。

7、過大壓力:人會因為壓力而增加腎上腺素的分泌,於是引起血壓升高、心跳加快,傷害動脈血管內壁。

8、家族史:指的是基因上的因素,使某些人早期就發生動脈硬化疾病遺傳,其原因仍未明,有的是嚴重高膽固醇血癥,迭積在血液中,進而促發動脈硬化發生。

有的是早發性高血壓,或是容易發生血栓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