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近視離視網膜脫落有多遠

28歲的小李是個運動愛好者,尤其喜歡打籃球,戴著啤酒瓶底般厚的眼鏡照樣能應付自如。然而不幸的是,最近他在一次爭搶籃球的過程中,右眼恰好被籃球砸中。當時因為沒有特別不適,所以沒引起重視。但兩天後右眼前就出現黑影飄動,右眼看不清,視力明顯下降。

第二天到醫院做眼科檢查,發現視網膜已經脫離,並且還找到了大裂孔。經過兩週住院手術治療,現在視網膜已經復位,視力也逐漸恢復如初。

在我國,視網膜脫離是比較常見的致盲原因之一。在各種眼病中,原發性視網膜脫離的發病率約佔10%。而且,近年來隨著青少年近視眼患者的增多,青壯年視網膜脫離的發病比率也呈上升趨勢。

專家分析,視網膜脫離的發病原因有很多,也很複雜。視網膜和玻璃體疾病都可能引起視網膜脫離。值得一提的是,近視患者,尤其是高度近視患者,其眼球曲率增加,眼軸拉長,後部眼球壁逐漸擴張,視網膜發生變性、萎縮、變薄,玻璃體退行性變性等都是危險的內在因素。如果眼球直接或間接遭受外傷就很容易發生視網膜脫離。由於其特點是發病突然、進展迅速,多數病人常常是先有眼前黑影飄動、眼球轉動時有閃光等感覺,接著便很快出現視力下降、視物變形、缺損,甚至完全遮擋等。

專家建議,如果眼睛發生這些意外症狀,應及時上醫院做系列眼科檢查。同時,每一個人每年都應該接受一次眼底檢查。而對於高危人群,尤其應該做好定期隨訪工作。對於原發性視網膜脫離治療,應該以手術治療為主。根據視網膜脫離時間的長短、裂孔封閉的情況和視網膜復位的程度選擇正確的手術方法,術後護理幾周後一般能恢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