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靜脈曲張患者日常注意事項

1、避免長期站或坐,應常讓腳做抬高,放下運動,或可能的話小走一番。

2、應養成每日穿彈力襪運動腿部一小時之習慣,如散步、快走、騎腳踏車、跑步或跑步機等。

適量的運動可以促進下肢靜脈血迴流3.應養成一日數次躺下將腿抬高高過心臟的姿勢,如此可促進腿部靜脈迴圈。

4、保持正常體重不能超重,因過重會使腿部靜脈負擔增加。

5、避擴音超過20磅約10公斤之重物。

6、不可使用40度以上的高溫水長時間泡腳。

7、保持腳及腿部清潔,並避免受外傷造成面板破潰。

8、如您腿部面板已呈乾燥情形,請遵照醫師囑咐塗藥。

9、每晚自我檢查小腿是否有腫脹情形。

10、每晚睡時,將腿墊高約6寸,並保持最舒適之姿勢即可,千萬不要因此而讓腿部僵直,適得其反。

11、堅持穿循序減壓彈力襪,因腿部腫脹,通常於下床後站立幾分鐘就會發生。請於每日早起下床前即穿上彈力襪。

12、保持彈力襪之清潔,並注意其彈性功能是否改變。當彈力襪失去彈性之時應立即更換。站立時,不要總用兩條腿一起支援全身重量,可有所側重,讓兩條腿輪換休息。經常踮起腳來,讓腳後跟一起一落活動,或經常練習幾下下蹲,都能引起小腿肌肉強烈收縮,減少靜脈血液積聚。經常走動,也能加快下肢血液迴圈,改善下肢靜脈曲張的下肢沉重、疼痛等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