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事之秋小心過敏性鼻炎

到了秋季,又是一個過敏性鼻炎的高發季節。長期以來,人們往往低估了此病對患者生活質量的不良影響。殊不知,過敏性鼻炎除了表現為流涕、打噴嚏、喉癢之外,對於人的大腦功能,包括認知能力、情緒和精神運動能力也有十分顯著的影響。

前不久,召開的抗過敏藥物研討會上,專家們對過敏性疾病及鎮靜類抗組胺藥物對行為和安全的影響進行了討論。會議披露:目前過敏性疾病在全球的發病率有增長的趨勢。對抗過敏藥物的需求量大增,由此而帶來的種種藥物副作用也成為隱患,更為嚴重的是,患者以及部分醫務人員對此並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

據介紹,現在大約有10百分之的學齡兒童和21百分之至30百分之的少年患季節性過敏性鼻炎,缺課和學習成績低下被認為是此病帶給個人和社會的最嚴重的影響,患有急性季節性過敏性鼻炎的青少年通常缺少良好的睡眠,在校學習時很難集中精力,因感覺睏乏而不願參加戶外活動;此外,脾氣也變得暴躁,自我感覺不好。一項用語言學習來反映認知能力的研究發現,在春秋兩季,患有sar的孩子學習能力較無sar者差,而在冬季則不顯示差別。為了不影響兒童正常睡眠和休息,控制兒童的過敏症狀非常重要,這可以改善兒童的生活和學習質量,但在為兒童選擇過敏用藥時需非常慎重。

對季節性或非季節性過敏性鼻炎進行治療常用的是抗組胺藥物。抗組胺藥分為有鎮靜作用的和無鎮靜作用的兩類。研究表明,有鎮靜作用的抗組胺藥脂溶性強,易透過血腦屏障,從而大量阻斷中樞神經系統中的h2受體。這類藥物會進一步加重過敏性鼻炎病人本來就有的猶豫不決、口頭表達和反應能力下降的症狀。結果會相繼影響包括兒童和成人的許多日常安全行為的能力,降低學習能力、記憶力和注意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