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的日常護理工作要怎麼做

糖尿病足的日常護理工作要怎麼做?對於糖尿病足的患者來說,不但要及時的有效的進行糖尿病的治療,還要對糖尿病足做好日常護理,以便及時的康復,健康的生活,下面我們一起來了解糖尿病的日常護理工作要怎麼做?希望能給大家帶來幫助。

糖尿病足的日常護理具體可分為以下幾種:

一、堅持每天溫水泡腳,糖尿病足患者每天要洗腳,用39℃~40℃溫水泡腳,有利於血液迴圈。要注意的是,水溫不能太高,以免燙傷面板。洗腳後用柔軟、吸水性強的毛巾輕輕徹底擦乾,因為如果毛巾質硬粗糙或者用力過重,都可能造成足部面板不易察覺的創傷。擦腳用的毛巾最好為白色,以便及時發現是否有血跡或者膿跡。

二、鞋襪要透氣性好,糖尿病足病人的鞋襪首選透氣性好的,質地鬆軟,大小合適。建議病人不要穿露出腳部面板的涼鞋或者拖鞋,因為面板裸露在外容易碰傷。也不要穿過緊的鞋或高跟鞋,以免給足部增加負擔。建議使用專為糖尿病人而設計的減壓的鞋子,穿鞋前要仔細檢查鞋內有無異物,不要壓迫腳。

三、定期請家人幫忙剪趾甲,由於趾甲過長會容易斷裂,傷到趾甲周圍的組織,糖尿病足患者要定期修剪趾甲。病人最好不要自己剪,因為他們足部末梢的感覺差,腳趾剪傷了自己也不知道。這時最好有家人代勞,趾甲應直剪,不要斜剪,以免傷及甲溝。趾甲不要剪得太短,不要太靠近面板,一般剪到與趾尖同一個水平線就可以了。

四、糖尿病足護理還應注意切忌赤腳走路,患者切忌赤腳走路,即使在家中廚房或浴室也應穿上布拖鞋,因為他們往往腳上踩到硬物弄出傷口而不自知,等到腳發爛發臭都搞不清楚原因。

糖尿病的日常護理工作要怎麼做?以上就是糖尿病專家對“糖尿病足的日常護理”一個簡單的介紹,大家看過之後是不是有一定的瞭解呢,希望能給大家帶來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