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舌苔白厚口臭是什麼原因

舌苔厚用來形容人體舌頭上舌苔厚度的一種狀態,常被中醫作為判斷人體身體狀態的一個依據。一個人如果常年舌苔很厚,一般說明胃有點小問題。當寶媽照著兒童食譜精心做好了美食,滿心期待孩子大口吃飯時卻屢遭挫折,內心崩潰之餘仔細觀察會發現孩子舌苔厚白或厚黃,嘴巴里還有一股味道,那麼小孩舌苔白厚口臭是什麼原因呢?下面為大家介紹。

1、孩子積食有以下表現:食慾不振甚至噁心嘔吐、口臭、大便酸臭,夾雜不消化的食物,舌苔厚或舌尖紅,睡覺不安穩,有時候還會磨牙、哭鬧。另外,積食較久的孩子還會不長個,瘦弱愛生病,頭髮乾枯沒有光澤等發育受阻的表現。

2、舌苔反映了身體功能的變化,尤其在兒科這個啞科,辨舌苔對診斷疾病十分重要,中醫認為舌苔是由胃氣、胃陰上蒸於舌頭表面而生成的,好比地上的水汽上升為雲,那麼雲量的多少直接反應了水量的多少,胃的功能狀態也可以由舌苔變化反應出來。

3、現代科學也對舌苔和胃病的關係進行了研究,目前認為,舌苔厚薄的實質,其實是舌頭表面的上皮細胞新陳代謝情況的反映:上皮細胞正常新陳代謝,舌苔就呈現正常的薄白舌苔,上皮細胞死亡多,舌苔就厚,夾雜的細菌多,就會變黃。研究發現,慢性胃炎患者隨著胃病程度的加重,患者舌苔厚、舌苔黃的比例升高,充分證明了中醫的觀察結論是正確的。

4、西醫對消化性功能不良,主要治療措施包括給孩子服用胃動力藥,服用消化酶幫助孩子消化。但古話說,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以外力幫助孩子消化食物,並不能讓孩子的消化功能強健起來,中醫重視透過健脾讓孩子擁有自己的強壯的消化能力。

綜上所述,小孩舌苔白厚口臭是什麼原因,兒童胃腸功能是比較弱的,吃得較多就會造成積食,而舌苔白厚的情況自然就出現了。家長不要給孩子吃藥,最好是給孩子準備易消化食物,比如綠豆和山楂等。給孩子吃些稻芽也是很不錯的選擇,不僅可以促進腸胃的消化,還有排毒的功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