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夜裡流鼻血是怎麼回事

有些孩子早上起來的時候鼻子針頭上會有鼻血,很多媽媽都很擔心,那麼,孩子夜裡流鼻血是怎麼回事呢?

孩子夜裡流鼻血是怎麼回事。

很多媽媽都有經驗,即小孩子在冬天的夜裡常有流鼻血的現象,有時早上起來,枕頭和被窩上都沾了血跡,教人心驚心疼。而且這種流鼻血常反覆的發生,量雖然不多,確是令媽媽很操心的。

其實只要細心的觀察,會發現這種鼻出血與小孩經常用手指挖鼻孔有密切的關係。而小孩挖鼻孔的習慣多發生在感冒以後。由於大量鼻涕刺激鼻前庭,使面板紅腫、糜爛,並有黏性的分泌物滲出,區域性感灼熱和疼痛,這就是急性鼻前庭炎。當感冒消退時,鼻前庭的面板炎亦逐漸好轉,分泌物凝結成幹痂或膿痂,這時候鼻子還常有阻塞、發癢和異物感,無知的小孩就不自覺的用手指去掏挖鼻孔,欲剝去痂皮使呼吸暢通。

由於炎症尚未消失,因而絲續有黏液滲出,很快又結成痂皮,從而又感覺鼻內不適,因此再次挖鼻,如是週而復始,成為慢性鼻前庭炎。每次掏挖痂皮都可能引起鼻出血,特別是夜裡,小孩在睡眠中,感覺鼻子癢,在無意識的情況下猛力揉擦更易鼻出血。外傷性:由於區域性機械性損傷,如挖鼻、擤鼻、鼻飼、鼻腔異物等。顱底骨折引起頸內動脈破裂。手術外傷,如上頜竇刺洗、鼻腔活檢、鼻甲手術等。炎症性:急性鼻炎、急性鼻竇炎、乾燥性鼻炎、萎縮性鼻炎、鼻中隔黏膜糜爛、有害化學氣體的刺激以及特異性感染,如白喉等。出血性壞死性鼻息肉是類似惡性腫瘤的一種出血性疾病。病理檢查可證實。

要治好這種疾病並不難,但首先要革除挖鼻和擦鼻的壞習慣,小孩的指甲要剪短,對較小的幼兒可在睡前戴上綿質手套,以防掏挖鼻孔。同時針對慢性鼻前庭炎進行物治療,以減少痂皮區域性的刺,淚一般連續治療約兩週可治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