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立之年護腎金點子

作為男子漢,一旦過了“而立之年”,健康往往滑坡,比如身體發福、體力、精力與性功能衰減等。此時,你該為健康做點什麼呢?一些人首先想到的往往是補腎,其實真是這樣,就應了一句俗語:“撿了芝麻丟了西瓜”。

腎臟為先天之本。

中醫學認為,腎為先天之本,上了年紀、腎偏虛的老年男性適當補腎無可厚非,而中年男子大可不必去湊這個熱鬧。肝臟卻不同,它主疏洩、喜條達,以通為順,如果肝氣不舒,人體氣血執行便會紊亂,引發消化失調、高血壓等疾病。同時,中年男性正處於事業、家庭的“風口浪尖”,心理壓力大,精神壓抑,容易造成肝鬱不舒、煩躁、易怒、焦慮、食慾不振等症狀。另外,男性應酬多,嗜煙貪杯,加上肝炎病毒等的肆虐,往往禍及肝臟,“脂肪肝”、“病毒性肝炎”等肝病便會暗中盯上你。現代醫學則更為看重肝臟與健康乃至生命的關係,醫學專家將肝臟譽為人體內的“化工廠”,三餐吃下的營養物質都須經過它的代謝處理,將其轉變成具有生物活性的蛋白質、脂類和糖原,供給全身器官需要。如果肝臟出了問題,將累及全身甚至威脅生命。

那麼,具體如何保護呢?健康專家送你個“金點子”。

“金點子”制怒護肝。

調節情志,化解心中的不良情緒,使自己始終擁有一份好心情,有益於肝的養生保健。如果情緒波動,則可使體內荷爾蒙分泌失去平衡,導致血液迴圈障礙,影響肝的血液供應,使肝細胞因缺血而死亡,這就是中醫所說的“憂傷脾,怒傷肝”。中醫認為,在七情之中,最不利於肝的就是怒,怒可導致肝的疏洩失常,造成肝氣鬱滯,時間一長易惹肝病上身。

制怒護肝的核心是要學會制怒,即使生氣也不要超過3分鐘。怒氣上來,面紅耳赤腿發軟,要及時警覺找到發怒生氣的根源,細細梳理心態變化。發怒一般都因跟外界惡性互動引起,找到自己的錯後,生起慚愧心,從而使肝火熄滅,肝氣正常生髮、順暢而長保健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