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索洛芬鈉貼劑 - 西藥

洛索洛芬钠贴剂,西药名。为抗炎药。用于骨关节炎、肌肉痛、外伤导致肿胀疼痛的消炎和镇痛。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洛索洛芬鈉。

性狀

本品為淡褐色至褐色膏體,塗布於背襯層上,膏體表面覆蓋透明保護層。

適應症

本品用於骨關節炎、肌肉痛、外傷導致腫脹疼痛的消炎和鎮痛。

規格

(1)50mg;(2)100mg。

用法用量

1日1次,貼於患處。

臨床應用及指南

張恆,王國春等透過洛索洛芬鈉貼劑治療外傷導致腫脹疼痛的隨機雙盲雙模擬臨床試驗,得出結論洛索洛芬鈉貼劑治療外傷導致的腫脹或疼痛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不劣於洛索洛芬鈉片劑。(中國新藥雜誌,2018,27(22):2645-2650.)

不良反應

1、截至目前,沒有進行專門用於評估本品不良反應發生率的臨床試驗。2、據國外文獻報道,含有相同成分的洛索洛芬鈉凝膠膏。在日本上市前的安全性評估中,1075例患者中有91例(8.5%)發生了不良反應(基於主/客觀症狀和臨床實驗室資料)。主要不良反應包括面板症狀,如瘙癢(2.1%)、紅斑(1.5%)、接觸性皮炎(1.4%)等;消化道症狀,如胃部不適(0.6%)等;臨床實驗室檢查值異常,如ALT(GPT)升高(0.6%)、AST(GOT)升高(0.5%)等。3、在日本上市後監測中使用洛索洛芬鈉凝膠膏(100mg)和洛索洛芬鈉貼劑(50mg/100mg)的3038例患者,共計報告了87例不良反應(2.9%)。主要不良反應為接觸性皮炎(1.4%)、瘙癢(0.5%)、紅斑(0.4%)等面板症狀。

禁忌

以下患者禁止給藥:1、對本品任何成分有既往過敏史的患者。2、患有阿司匹林誘發性哮喘(非甾體類抗炎鎮痛等誘發的哮喘發作)或有既往史的患者(可能會導致阿司匹林誘發性哮喘發作)。

注意事項

1、慎重用藥(以下患者請慎重用藥):支氣管哮喘患者(有可能使病情惡化)。2、重要的基本注意事項:(1)須注意使用抗炎鎮痛藥是對症治療,不是對因治療。(2)本品在治療由感染性疾病導致的面板炎症時,可能會掩蓋由該疾病引起的症狀和體徵。這種情況下,必須在患處聯合使用適量的抗菌藥或抗真菌藥,並密切觀察。(3)針對慢性疾病(骨關節炎等)的治療,在應用本品時,應考慮藥物治療以外的其他治療手段。另外,需密切觀察患者的臨床狀態,留意不良反應的發生。3、使用中的注意事項:(1)不得用於損傷或不完整的面板及粘膜表面。(2)不得用於有溼疹或皮疹的部位。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對於妊娠或可能妊娠的婦女,當治療的預期收益大於潛在風險時可使用本品。據報道,在妊娠晚期使用其他非自體類抗炎鎮痛藥外用製劑的婦女中,觀察到胎兒動脈導管收縮。5、兒童用藥:尚未確立針對低出生體重兒、新生兒、嬰兒、幼兒或兒童用藥的安全。6、老年用藥:洛索洛芬鈉凝膠膏(100mg)及洛索洛芬鈉貼劑(50mg/100mg)在日本的上市後監測結果顯示,與65歲以下患者(1.7%,1300例中22例)相比,65歲以上老年患者的不良反應發生率(3.7%,1,738例中65例)顯著升高。由於主要的不良反應為貼敷部位的面板症狀,65歲以上的老年患者使用本品應密切注意貼敷部位的面板情況。7、藥物過量:目前尚無過量使用本品的臨床經驗。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洛索洛芬鈉為苯丙酸類非甾體抗炎藥,具有顯著的抗炎鎮痛作用,尤其是鎮痛作用較強。其作用機理為抑制前列腺素合成,起作用點為環氧化酶。洛索洛芬鈉為前體藥物,經面板吸收後,轉變為活性代謝物反式-OH體發揮作用。

毒理作用

1、重複給藥毒性:在大鼠連續3個月多次透皮給藥毒性試驗中,雄性動物1%以及雌性動物0.5%以上濃度下可以觀察到腎乳頭間質出現輕度變性。該變化在洛索洛芬鈉經口給藥時也已經觀察到,推定為非甾體抗炎藥的代表性毒性症狀腎乳頭壞死的初期病變,因此判斷雄性的無毒性劑量低於0.5%(2mg/只)、雌性的無毒性劑量低於0.5%(2mg/只)。在大鼠單次透皮給藥以及猴3個月多次透皮給藥毒性試驗中,最高給藥濃度4%下未觀察到明顯的毒性反應。洛索洛芬鈉透皮給藥時血漿中濃度明顯比經口給藥時的濃度低,給藥途徑的改變未導致血漿中代謝物特徵產生差異,未觀察到因給藥途徑不同而產生新的毒性反應。2、未進行經皮給藥的遺傳、生殖毒性、致癌性研究以下為經口給藥的文獻資料:(1)遺傳毒性:洛索洛芬鈉經口給藥未見致突變性。(2)生殖毒性:大鼠在妊娠前或妊娠初期給予洛索洛芬鈉2、4、8mg/kg/日,8mg/kg給藥組出現黃體數、著床數和存活胎仔數減少,但對雌雄大鼠的交配能力、受孕能力無影響,對胚胎及胎仔未見發育抑制作用。在器官形成期給藥試驗(大鼠2、4、8mg/kg/日及家兔2、10、50mg/kg/日)中,大鼠8mg/kg給藥組在給藥初期出現母鼠攝食量減少,但對繼續妊娠、分娩和哺育能力無影響,未發現對胚胎及胎仔的致死、致畸作用及對新生胎仔的損害。對家兔的繼續妊娠也無影響,未發現對胚胎的致死、致畸作用和發育抑制作用。在圍產期和哺乳期給藥試驗(大鼠0.25、0.5、1、2、4、8mg/kg/日)中,1mg/kg以上給藥組出現妊娠期延長分娩中母鼠死亡、死胎數增加,0.5mg/kg給藥組出現新生胎仔死亡率輕微增加。(3)致癌性:洛索洛芬鈉經口給藥未見致癌性。

藥代動力學

在健康成年男性的背部,貼敷本品以及洛索洛芬鈉凝膠膏(LOXONINPAP100mg)時,兩種製劑在角質層中洛索洛芬的量相等。另據國外文獻報道,洛索洛芬鈉凝膠背(100mg)的藥代動力學特徵如下:1、血漿濃度:14例健康成年男性受試者使用2貼洛索洛芬鈉凝膠膏(100mg)於背部,1日1次,連續5天。結果顯示,與該藥的相同口服劑量相比,受試者使用後能立即在血漿中檢測到洛索洛芬和其反式-0H體(活性代謝物),從開始服藥時的低血漿濃度開始到4-5天后達到血漿濃度穩定狀態之前,藥物血漿濃度逐漸升高。2、尿液排洩:14例健康成年男性受試者使用貼洛索洛芬鈉凝膠膏(100mg)於背部,1日1次,連續5天。結果顯示,在開始給藥後的24小時內,洛索洛芬、反式-OH體(活性代謝物)以及順式-0H體的日尿液排洩量幾乎不變,從給藥開始至給藥結束後48小時的總尿藥累積排洩率為2.67%。3、組織滲透性:將本品3.5cm2(含14碳-洛索洛芬)貼於大鼠背部面板24小時顯示,在給藥部位正下方的骨骼肌中放射性物質的濃度比非給藥部位高3.6-24倍,同時可以確認生成的含14碳標記的反式-OH體是其活性代謝物。4、代謝:一項使用人體肝臟微粒體進行的洛索洛芬鈉水合物體外代謝抑制試驗顯示,即使在200μM濃度下,該藥也不會抑制細胞色素P450酶底物(CYP1A1/2、2A6、2B6、2C8/9、2C19、2D6、2E1以及3A4)的代謝,而該濃度是洛索洛芬鈉凝膠膏(100mg)1日1次劑量時的最高血漿濃度的1000倍或以上。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不超過25℃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