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旋糖酐40氯化鈉注射液 - 西藥

右旋糖酐40氯化钠注射液,西药名。用于失血、创伤、烧伤等各种原因引起的休克和中毒性休克;预防手术后静脉血栓形成等。

成分

本品為右旋糖酐40與0.9%氯化鈉的滅菌水溶液。

性狀

本品為無色、稍帶粘性的澄明液體,有時顯輕微的乳光;味鹹。

適應症

本品用於: 1、休克:用於失血、創傷、燒傷等各種原因引起的休克和中毒性休克。 2、預防手術後靜脈血栓形成:用於肢體再植和血管外科手術等預防術後血栓形成。 3、血管栓塞性疾病:用於心絞痛、腦血栓形成、腦供血不足、血栓閉塞性脈管炎等。 4、體外迴圈時,代替部分血液,預充人工心肺機,既節省血液又可改善迴圈。

規格

500ml:30g右旋糖酐40與4.5g氯化鈉。

用法用量

靜脈滴注,用量視病情而定。 1、成人常用量一次250-500ml,24小時內不超過1,000-1,500ml。 2、嬰兒用量為5ml/kg,兒童用量為10ml/kg。 3、休克病例:用量可較大,速度可快,滴注速度為20-40ml/分,第一天最大劑量可用至20ml/kg,在使用前必須糾正脫水。 4、預防術後血栓形成:術中或術後給予500ml,通常術後第一、二日500ml/日,以2-4小時的速度靜滴,高危患者,療程可用至10天。 5、血管栓塞性疾病:應緩慢靜滴,一般每次250-500ml,每日或隔日一次,7-10次為1療程。

臨床應用及指南

黃雪梅、吳偉、李琴等透過進行右旋糖酐40注射液聯合高滲氯化鈉注射液治療急性失血性休克患者的臨床研究,得出結論右旋糖酐40注射液聯合高滲氯化鈉注射液能有效地升高急性失血性休克患者的血壓,糾正休克狀態,改善血流動力學指標,且不增加藥物不良反應的發生率。(中國臨床藥理學雜誌,2017,33(23):2332-2334.)

不良反應

1、過敏反應少數患者可出現過敏反應。表現為面板瘙癢、蕁麻疹、噁心、嘔吐、哮喘,重者口唇發紺、虛脫、血壓劇降、支氣管痙攣,個別患者甚至出現過敏性休克,直至死亡。過敏反應的發生率約0.03-4.7%。過敏體質者用前應做皮試。 2、偶見發熱、寒戰、淋巴結腫大、關節炎等。 3、出血傾向可引起凝血障礙,使出血時間延長,該反應常與劑量有關。

禁忌

1、充血性心力衰竭及其它血容量過多的患者禁用。 2、嚴重血小板減少,凝血障礙等出血患者禁用。 3、心、肝、腎功能不良患者慎用;少尿或無尿者禁用。 4、活動性肺結核患者慎用。 5、有過敏史者慎用。

注意事項

1、首次輸用本品,開始幾毫升應緩慢靜滴。並在注射開始後嚴密觀察5-10分鐘,出現所有不正常徵象(寒顫、皮疹)都應馬上停藥。 2、伴有急性炎症脈管炎者,不宜使用本品,以免炎症擴散。 3、避免用量過大,尤其是老年人、動脈粥樣硬化或補液不足者。 4、重度休克時,如大量輸注右旋糖酐,應同時給予一定數量的全血,以維持血液攜氧功能。如未同時輸血,由於血液在短時間內過度稀釋,則攜氧功能降低,組織供氧不足,而且影響血液凝固,出現低蛋白血癥。 5、某些手術創面滲血較多的患者,不應過多使用本品,以免增加滲血。 6、對嚴重的腎功能不全,尿量減少病人,因本品可從腎臟快速排洩,增加尿粘度,可能導致少尿或腎功能衰竭,因此,本品禁用於少尿病人。一旦使用中出現少尿或無尿應停用。 7、對於脫水病人,應同時糾正水電解質紊亂情況。 8、每日用量不宜超過1500ml,否則易引起出血傾向和低蛋白血癥。 9、本品不應與維生素C,維生素B12,維生素K,雙嘧達莫及促皮質素,氫化可的松,琥珀酸鈉在同一溶液中混合給藥。 10、本品能吸附於細胞表面,與紅細胞形成假凝集,對血型鑑定和血交叉配血試驗結果有一定干擾。輸血患者的血型檢查,交叉配血試驗應在使用右旋糖酐前進行,以確保輸血安全。 11、用前仔細檢查,如有下列情況之一,切勿使用: (1)藥液內有異物或混濁。 (2)包裝破損或滲漏。 (3)本品開啟後必須一次性使用。 1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不可在分娩時與止痛藥或硬膜外麻醉一起作為預防或治療之用。因產婦對右旋糖酐有過敏或發生類過敏性反應時可導致子宮張力過高使胎兒缺氧。有致死性危險或造成嬰兒神經系統嚴重的後果。 13、兒童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14、老年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15、藥物過量:本品過量可出現低蛋白血癥、出血傾向等。

藥物相互作用

1、肝素合用時,由於有協同作用而增加出血可能。 2、與慶大黴素、巴龍黴素合用會增加腎毒性。

藥理作用

本品為血容量擴充劑,靜注後能提高血漿膠體滲透壓,吸收血管外水分進入體迴圈而增加血容量,升高和維持血壓。其擴充血容量作用比右旋糖酐70弱且短暫,但改善微迴圈的作用比右旋糖酐70強。它可使已經聚集的紅細胞和血小板解聚,降低血液粘滯性,改善微迴圈,防止血栓形成。此外,還具有滲透性利尿作用。本品具有強抗原性。鑑於正常腸道中有產生本品的細菌,因此,即使初次注射本品,部分病人也有過敏反應發生。主要為面板、黏膜過敏反應。

藥代動力學

本品在體內停留時間較短,靜注後立即開始從血液中透過腎臟排出體外,用藥1小時內經腎臟排出50%,24小時排出70%,少部分進入胃腸道,從糞便中排出。體記憶體留部分經緩慢氧化代謝,t1/2約為3小時。

貯藏方法

在25℃以下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照右旋糖酐20氯化鈉注射液項下的鑑別試驗,顯相同的反應。

檢查

1、pH值:應為4.0-7.0(附錄ⅥH)。分子量與分子量分佈取本品,照右旋糖酐20項下的方法測定,重均分子量應為32000-42000,10%大分子部分重均分子量不得大於120000,10%小分子部分重均分子量不得小於5000。 2、重金屬、滲透壓摩爾濃度、異常毒性、細菌內毒素與過敏反應:照右旋糖酐20葡萄糖注射液項下的方法檢查,均應符合規定。 3、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lB)。

含量測定

1、照右旋糖酐20氯化鈉注射液項下的方法測定,並計算含量。 2、本品為右旋糖酐40與氯化鈉的滅菌水溶液。含右旋糖酐40與氯化鈉均應為標示量的95.0%-105.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