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顏針 - 醫療美容

童颜针是一种注射填充剂,所含的主要成分是左旋聚乳酸,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可降解性。其作用原理是通过刺激自身胶原蛋白增生,来达到抗衰老及紧致提升的作用,具有改善皱纹、紧实肌肤、缩小毛孔的功效,可用于皮肤下陷、松垂区域的填充塑形以及疾病导致的脂肪萎缩的矫正。童颜针的美容效果通常可以维持1~3年。目前童颜针在港台地区已经批准使用,而在大陆仅部分品牌拿到了国家药监局批准的妆字号批文,故建议求美者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注射。

  • 标题:童颜针
  • 其他名:塑然雅、聚左乳酸、左旋聚乳酸
  • 科室分类:医疗美容科、整形外科
  • 解剖部位:皮肤
  • 麻醉方式:表面麻醉
  • 体位:仰卧位
  • 操作方式:注射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手术时长:20~30分钟
  • 治疗周期:2~4次,每次间隔2~3个月
  • 效果持续:1~3年
  • 参考价格:3000~12000元左右
  • 恢复时间:4~7天
  • 特点:童颜针具有填充、紧致、拉提、收缩毛孔等多重效果。

適用人群

1、面部面板鬆弛及褶皺者。2、頸紋、手部的老化並希望透過非手術方式改善者。3、身體健康,面部脂肪萎縮者。4、顴部、面頰、下眶等處凹陷者。

禁忌人群

1、年齡在18歲以下的未成年者。2、嚴重慢性全身性疾病患者,如心臟病、高血壓、自身免疫性疾病等。3、注射部位存在面板損害、感染灶,患有急慢性感染未愈者。4、瘢痕體質、過敏體質,對麻醉藥物過敏者。5、嚴重出血性疾病或最近長期持續服用阿司匹林等抗血小板藥物者。6、術前檢查存在明顯異常者,如凝血功能異常等。7、精神異常或各種心理障礙,不能配合醫生者。8、不切實際,對手術效果過分迷信者。9、特殊時期女性,如月經期、妊娠期、哺乳期。

技術/手術風險

1、感染與術中未嚴格執行無菌操作、術前面板炎症未徹底治癒等有關。2、過敏較少見,可能是過敏體質或對匯入液過敏。3、紅腫、疼痛童顏針和其他注射材料一樣,注射後有一些不良反應,如注射部位會有紅、腫、痛等情況發生。4、其他還可能出現淤青與挫傷、結節等。精確注射是避免併發症發生的最重要因素,要求醫師充分了解解剖學層次,並嚴格控制注射劑量以及兩次注射的間隔時間。雖然存在著一些個體差異,但若規範操作,基本上能夠避免併發症發生。少量均勻是最重要的注射原則。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童顏針的效果不是永久性的,通常可維持1~3年左右。影響因素:童顏針可刺激自身膠原蛋白增生,達到抗衰及緊緻提升的作用。但效果及具體維持時間會受到個人體質、左旋聚乳酸的具體型別、操作水平、術後護理等影響。時間變化:隨著時間的推移,左旋聚乳酸會被人體逐漸代謝、分解,美容效果消失。求美者可在諮詢醫生後考慮進行二次注射。

術後護理

1、紅腫期(術後0天~3天)注射後會有些微出血、疼痛,在注射點出現區域性紅腫現象、瘀血、輕微腫脹,正常2~6天左右可復原,不必過分擔心。處理方式包括:腫脹嚴重者,可透過冰敷來緩解疼痛和腫脹;注射後12小時內,保持注射部位清潔乾燥,不要洗熱水浴,不做劇烈運動和誇張表情;注射後不要觸控和按壓,以保持注射部位填充物的均勻分佈。2、快速消腫期(術後4天~7天)疼痛減輕,腫脹逐漸消退。處理方式包括:注射10日內,避免陽光照射;避免使用刺激性及去角質產品。3、效果穩定期(術後8天~30天)注射2周後,效果會慢慢體現出來。處理方式包括:治療期間,少吃辛辣刺激食物;如有任何不適,請及時到院複診。

術前注意

1、術前與醫生溝通,瞭解注射的具體流程、相關風險、術前設計等,做好充分的心理準備。2、完善體格檢查、心肺檢查、血液常規檢查等,確認無嚴重全身性疾病,無傳染性疾病或其它身體炎症。3、術前確認對左旋聚乳酸或麻醉藥物無過敏史。4、注射部位近期若有手術史、外傷史、特殊藥物使用史或其他美容填充物植入史,須提前告知醫生。5、手術前兩週內,勿服用阿司匹林、維生素E等抗凝藥物。6、不良生活習慣改變,如術前1周禁止吸菸飲酒等。7、術前清淡飲食,避免進食辛辣刺激、油膩食物。8、注射當天不要化妝,保持面部清潔。9、保證休息充分,心情輕鬆愉悅。10、女性應避開月經期、妊娠期和哺乳期。

手術裝置材料

左旋聚乳酸並不是一種穩定的真皮或軟組織填充劑,而是一種具有良好生物相容性的、可降解的合成聚合物。在注射後,先透過純物理性的空間佔據及組織刺激引起的腫脹,而達到暫時性的填充效果。但通常只能維持1周甚至更短的時間。經水解酶溶解後,左旋聚乳酸可被體內的巨噬細胞吞噬,然後再經一系列反應,其聚合狀態和分子結構被破壞,然後緩慢降解為乳酸微粒和二氧化碳,二氧化碳可透過呼吸運動排出,乳酸微粒則遺留在體內,透過再次吸收分解作用,形成乳酸根進入三羧酸迴圈可被代謝為二氧化碳和水,同時刺激膠原生成和肉芽腫反應,產生包繞異物的纖維結締組織,最終導致真皮內纖維素的增生(即真皮增厚),從而達到填充的美容效果。左旋聚乳酸可用於面板下陷、松垂區域的填充塑形或疾病導致的脂肪萎縮的矯正(其適應證包括艾滋病等免疫性疾病引起的脂肪萎縮部位的填充),但不適用於表淺的面板皺紋的填充。最近幾年,國外臨床使用其治療痤瘡和水痘瘢痕,取得了較好的治療效果,且具有較好的安全性。注射於骨膜表面,用於矯正顱骨支撐缺失的試驗也在進行之中。左旋聚乳酸的填充效果可以維持18~24個月,並可透過加強注射來使效果更為持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