鋁碳酸鎂片 - 西藥

铝碳酸镁片,西药名。为抗酸药。用于慢性胃炎,与胃酸有关的胃部不适症状,如胃痛、胃灼热感(烧心)、酸性暖气、饱胀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鋁碳酸鎂。

性狀

本品為白色片。

適應症

本品用於慢性胃炎,與胃酸有關的胃部不適症狀,如胃痛、胃灼熱感(燒心)、酸性暖氣、飽脹等。

規格

0.5g。

用法用量

口服(咀嚼後服用),一次1-2片,一日3次;餐後1-2小時,睡前或胃部不適時服用。

臨床應用及指南

1、黎勇強透過觀察鋁碳酸鎂片聯合埃索美拉唑腸溶片治療幽門螺桿菌(Hp)感染合併活動性胃潰瘍的臨床有效性、安全性,得出結論鋁碳酸鎂片聯合埃索美拉唑腸溶片治療幽門螺桿菌感染合併活動性胃潰瘍在治療幽門螺旋桿菌的效果之上,與單用埃索美拉唑腸溶片無顯著差異,但對於治療胃潰瘍具有顯著效果。(臨床醫藥文獻電子雜誌,2018,5(89):15-16.) 2、董淑萍透過鋁碳酸鎂片輔助治療反流性食管炎療效評價,得出結論鋁碳酸鎂在反流性食管炎的輔助治療中有效。(臨床研究,2018,26(06):106-107.)

不良反應

偶見便秘、稀便、口乾和食慾缺乏。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兒童用量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2、急腹症患者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3、尚無兒用藥和老年用藥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資料,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4、妊娠期頭3個月,嚴重心,腎功能不全者,高鎂血癥、高鈣血癥者慎用。 5、本品連續使用不得超過7天,症狀未緩解,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6、如服用過或出現嚴不良反應,應立即就醫。 7、對本品過敏者集用,過敏體質者值用。 8、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9、請格本品放在兒不能接觸的地方。 10、兒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1、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12、孕婦及明乳期婦女應諮詢醫生。

藥物相互作用

服藥後1-2小時內應避免服用其他藥物,因氧氧化鋁可與其他藥物結合而降低吸收,影響療效。

藥理作用

本品有明顯抗酸作用,併兼有胃黏顧保護作用,對膽酸也有一定吸收作用,其作用迅速、溫和、排久。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48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的細粉適量(約相當於鋁碳酸鎂1g),加2mol/L鹽酸溶液20ml,振搖使溶解,濾過,濾液加水30ml,煮沸,加甲基紅指示液2滴,加氨溶液(15-100)至溶液顯黃色,繼續煮沸2分鐘,濾過,濾液作鑑別(2)用。沉澱用2%熱氯化銨溶液50ml洗滌後,加2mol/L鹽酸溶液15ml使溶解,溶液顯鋁鹽的鑑別反應(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三)。 2、取鑑別(1)得到的濾液1ml,加水稀釋至10ml,搖勻,溶液顯鎂鹽的鑑別反應(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三)。

檢查

1、制酸力:取含量測定項下的細粉適量(約相當於鋁碳酸鎂0.5g)精密稱定,加少量水混使成為均勻的漿狀,再加水使成100ml,精密加入鹽酸滴定液(0.1mol/L)160ml,在37℃以每分鐘200轉的轉速攪拌1小時,放冷後,加漠酚藍指示液8滴,用氫氧化鈉滴定液(0.1mol/L)滴定。每1g鋁碳酸鎂消耗鹽酸滴定液(0.1mol/L)不得少於260ml。 2、其他: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A)。

含量測定

1、取本品20片,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鋁碳酸鎂0.3g),加7mol/L鹽酸溶液2ml,水浴加熱15分鐘,放冷,加水150ml,精密加入乙二胺四醋酸二鈉滴定液(0.05mol/L)50ml,加甲基紅指示液2滴,用1mol/L氫氧化鈉溶液中和至溶液顯黃色,水浴加熱30分鐘,放冷,加烏洛托品3g與二甲酚橙指示液1ml,用1mol/L鹽酸溶液調至溶液墾淡黃色,用鋅滴定液(0.05mol/L)滴定至溶液由黃色變為紫紅色,並將滴定的結果用空白試驗校正。每1ml的乙二胺四醋酸二鈉滴定液(0.05mol/L)相當於15.09mg的Al2Mg4(OH)16CO3·4H2O。 2、本品含鋁碳酸美Al2Mg4(OH)16CO3·4H2O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