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酸氯地孕酮 - 西藥

醋酸氯地孕酮,西药名。常用剂型为复方片剂。用于育龄期女性避孕。

成分

本品的複方製劑主要成分為氯地孕酮、炔雌醚、炔諾孕酮等。

性狀

本品一般為複方片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育齡期女性避孕。

規格

複方炔雌醚片(長效避孕片1號);含氯地孕酮12mg和炔雌醚3mg。三合一炔雌醚片;含氯地孕酮6mg、炔諾孕酮6mg和炔雌醚2mg。

用法用量

1、複方炔雌醚片於月經週期第5天口服1片,以後每隔25天服1片。2、三合一炔雌醚片於月經週期第5天口服1片,隔5d加服1片,以後每月按每1次服藥日期服藥。

不良反應

1、類早孕反應和短效口服避孕藥表現相似,但比較嚴重,開始服藥的前幾個週期表現較重,反應發生時間一般在服藥後8-12h,因此將服藥時間定於午飯後,使反應高潮恰在熟睡中,可使之減輕。2、白帶增多為長效口服避孕藥最常見的不良反應,多發生在3-6週期之後。3、少數人發生月經過多或閉經。4、其他有胃痛、浮腫、乳房脹痛、頭痛等。

禁忌

1、子宮肌瘤、乳房腫塊及肝、腎功能不全患者、心血管疾病、血栓史、高血壓、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亢進、精神病或抑鬱症、高血脂患者禁用。2、妊娠期婦女禁用。3、哺乳期婦女服藥後可使乳汁減少,故應於產後半年開始服用。4、兒童禁用。

注意事項

如果服藥兩個週期,月經均未來潮,應停藥,並排除妊娠的可能。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孕激素作用強,有某種程度的抗雄激素活性。其抗排卵作用是炔諾酮的18.4倍,與長效雌激素炔雌醚配伍組成複方炔雌醚片可用作長效口服避孕藥,1次服藥,可避孕25天,如與炔諾孕酮組成新的“三合一炔雌醚片”,臨床效果較好。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