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經湯 - 方劑

补经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叶氏女科》卷一。具有补益气血,温阳摄血之功效。主治妇人二十五六岁,血海虚冷,经脉不调,腰腹疼痛,或下白带,或如鱼脑,或如米泔,信期不定,每月淋漓不止,面色青黄,四肢无力,头昏眼花。

  • 名称:补经汤
  • 出处:《叶氏女科》卷一
  • 功用:补益气血,温阳摄血
  • 主治:妇人二十五六岁,血海虚冷,经脉不调,腰腹疼痛,或下白带,或如鱼脑,或如米泔,信期不定,每月淋漓不止,面色青黄,四肢无力,头昏眼花

組成

當歸、鹿茸(酥炙)、香附(童便制)各七分,白芍、川芎、熟地各六分,黃芪(蜜炙)、白朮(蜜炙)、白茯苓、黃芩(酒炒)、陳皮(去白)、砂仁、人參 阿膠(炒)、小茴、山茱萸各五分,沉香、粉甘草各二分,玄胡索五分。

用法用量

古代用法:加生薑三片,水煎,空心服。

主治

婦人二十五六歲,血海虛冷,經脈不調,腰腹疼痛,或下白帶,或如魚腦,或如米泔,信期不定,每月淋漓不止,面色青黃,四肢無力,頭昏眼花。

方義

方中當歸、白芍、川芎、熟地滋陰養血,阿膠、山茱萸益腎精,養血止血;人參、白茯苓、黃芪、白朮、甘草、生薑益氣攝血;鹿茸益腎精助腎陽;黃芩涼血止血,燥溼止帶。諸藥配合,以收補益氣血,溫陽攝血,理氣止痛之功。

加減化裁

咳嗽潮熱,加五味子、杏仁(去皮尖)各五分,竹瀝少許。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