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外傷後腦積水

外傷後腦積水的發病率倒是不高,但是如果有創傷性的蛛網膜下腔出血,發病率可高達30%左右。創傷後持續昏迷的患者更容易發生。腦脊液在顱內是迴圈產生的。由於某種原因,腦脊液生成過多或者迴圈吸收發生障礙,從而使腦脊液在腦室系統或蛛網膜下腔內淤積,並且不斷增長,壓力增高,腦室擴大,稱為腦積水。腦外傷後發生腦積水可以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其發病機理主要是外傷後蛛網膜下腔出血,或者腦出裂傷出血後血凝塊阻塞中腦水管或者第四腦室出口,使腦脊液迴圈發生障礙,引起梗阻性腦積水。腦外傷後血性腦脊液、紅細胞或者纖維蛋白產物,阻塞蛛網膜下腔,妨礙腦脊液的吸收,引起交通性腦積水。這兩種情況都可以引起急性腦積水,並且多發生在傷後兩週以內,最快的可發生在3天以內。慢性腦積水發生於傷後兩週以上,一般是3到6周內多見,個別會出現更晚一些。這類患者的蛛網膜可出現纖維性變、增厚、室管膜細胞被破壞,以及腦室壁周圍的腦血管脫髓鞘現象,結果都會使蛛網膜顆粒吸收腦脊液發生障礙,從而引起腦積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