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腰椎橫突綜合徵怎麼治療

第三腰椎橫突綜合徵發病時會使得肌肉附著處發生撕裂性損傷,導致患者出現異常的疼痛,及時的進行治療非常重要。可以透過理筋手法,以按、揉、推、滾等手法理筋。也可以透過藥物治療,選擇內服藥與外用藥一起治療,最後在治療時還要做好練功活動,促進恢復。

第三腰椎為五個腰椎的活動中心,其活動度較大,腰腹部肌肉收縮時,此處受力最大,易使肌肉附著處發生撕裂性損傷。容易形成第三腰椎橫突綜合徵,會讓患者承受異常的疼痛,所以要及時治療。那麼,第三腰椎橫突綜合徵怎麼治療?
1、理筋手法
患者俯臥位,術者在脊柱兩側的骶脊肌、臀部及大腿後側,以按、揉、推、滾等手法理筋,並按揉腰腿部的膀胱經腧穴,理順腰、臀、腿部肌肉,解除痙攣,緩解疼痛。再以拇指及中指分別擠壓、彈撥、按揉腰3橫突尖端兩側,剝離粘連、活血散瘀、消腫止痛。
2、藥物治療
內服藥:腎陽虛者治宜溫補腎陽,方用補腎活血湯;腎陰虛者治宜滋補腎陰,方用知柏地黃丸或大補陰丸加減;瘀滯型治宜活血化瘀、行氣止痛,方用地龍散加杜仲、續斷、桑寄生、狗脊之類;寒溼型治宜宣痺溫經通絡,方用獨活寄生湯或羌活勝溼湯;兼有骨質增生者,可配合服骨刺丸。要注意用藥一定要謹遵醫囑,這樣才可以確保用藥的安全性。
外用藥:外貼活血止痛類膏藥、跌打風溼類膏藥,亦可配合中藥熱熨或燻洗。
3、練功活動
患者身體直立,兩足分開,與肩同寬,兩手叉腰,兩手拇指向後挺壓第三腰椎橫突,進行揉按。然後旋轉、後伸和前屆腰部,以利於舒通筋脈、放鬆腰肌、解除粘連、消除炎症。
第三腰椎橫突綜合徵在治療時的同時,還要做好護理,平時要經常鍛鍊腰背肌,要注意腰部的保暖,勿受風寒。疼痛明顯時應臥硬板床休息,起床活動時可用腰圍保護,以減輕疼痛,緩解肌肉痙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