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溼性心臟病的飲食療法

風溼性心臟病簡稱風心病,是指由於風溼熱活動,累及心臟瓣膜而造成的心臟瓣膜病變。表現為二尖瓣、三尖瓣、主動脈瓣中有一個或幾個瓣膜狹窄和(或)關閉不全。在生活中,對於風溼性心臟病的飲食十分重要。

1、玉竹豬心

【材料】玉竹50克,豬心100克。

【用法】將玉竹洗淨、切段,用水稍潤,煎煮兩次,收取煎液約1500毫升。豬心剖開,洗淨,與藥液、生蔥、花椒同置鍋內,煮熟撈起,撇淨浮沫,在鍋內加滷汁適量,放入食鹽、白糖、味精和香油,加熱成濃汁,將其均勻塗在豬心內外。每日兩次,佐餐食用。

【主治】風溼性心臟病陰血不足,心律不齊者。

2、桑椹糖

【材料】幹桑椹200克,白砂糖500克。

【用法】將白砂糖放入沙鍋內,加少許水用小火煎熬至較稠時,加入幹桑椹碎末,攪勻,再繼續熬至用鏟挑起即成絲狀而不粘手時停火,將糖倒在表面塗過食用油的大搪瓷盤中,待稍冷,把糖分割成小塊。隨量服食。

【主治】風溼性心臟病肝腎陰虛,心悸怔忡,頭暈目眩,視物模糊,便秘。

3、梅花粥

【材料】梅花5~10克,粳米50~100克。

【用法】粳米淘洗乾淨,加水煮粥,待粥半熟時,加入梅花、少許砂糖同煮為粥。早餐服用,每日一次,連服7天。

【主治】風溼性心臟病肝鬱氣滯,胸悶疼痛,心悸氣短。

溫馨提示:以上就是關於風溼性心臟病的飲食療法,希望對您和您的家人能夠有所幫助。

【參考文獻:《心臟病調治與生活宜忌》《心臟病學實踐》】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