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腹瀉用什麼藥

  秋季是小兒腹瀉的高發季節,臨床上常見有家長給孩子盲目使用抗生素,或使用成人慣用的止吐或止瀉藥而造成不良後果,在醫生的指導下為患兒合理用藥十分重要。

  有些家長給孩子盲目止瀉,卻不知孩子腹瀉有時是一種自我保護,可透過大便排出病原菌和毒素,要是吃了止瀉藥,不排大便會使腸道吸收毒素和病菌機會增多,嚴重時普通型菌痢可轉變成中毒型菌痢而導致死亡。

  那麼,如何準確有效地治療小兒腹瀉呢?小兒腹瀉多分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腹瀉。如果腹瀉不重,精神食慾好,可能屬於後者,多由飲食或氣候因素引起,一般無需特殊治療,給予健兒消食口服液、保和丸等助消化藥物即可,而且暫時不要新增不易消化的輔食。

  如果症狀較重,伴高熱、眼窩凹陷、精神差等,應儘快就醫,根據化驗結果決定用藥。需要強調的是,不論哪種腹瀉,都應注意合理飲食,並適度補充液體,預防脫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