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患者的住院治療須知

  什麼是冠心病?

  冠心病是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的簡稱,是全身動脈粥樣硬化性疾病的一部分。冠心病累及心臟的動脈血管,引起原本柔軟有彈性的血管變硬,形成粥樣斑塊。粥樣硬化的斑塊可以發生鈣化、潰瘍、出血、區域性血栓及血凝塊的形成。隨著粥樣硬化斑塊和血凝塊的增大,引起冠狀動脈管腔的狹窄、甚至完全閉塞,造成心肌缺血或心肌梗死。河南省胸科醫院心外科李曉召

  引起冠心病的危險因素有哪些?

  在發達國家冠心病是成人中主要的心臟疾病,已成為威脅人類健康的第一殺手。在我國隨著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冠心病的發病率也在逐年上升。冠心病的發生與多種危險因素有關,這些危險因素存在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與生活方式密切相關。這些高危因素主要包括遺傳、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脂血症、糖尿病、吸菸、肥胖等。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和斑塊是逐步形成的,上述的危險因素除了遺傳外,都可以控制和改善的。因此,我們應該瞭解和儘可能的減少這些危險因素,以便對抗或延緩冠狀動脈的硬化及狹窄,降低心肌缺血或心肌梗死的發生。

  冠心病的典型症狀有哪些?

  人在正常狀態下由於運動或情緒激動,心跳次數增加,心臟收縮力增加,心肌的血流量增加。但對於冠心病人,由於冠狀動脈有狹窄,供應心肌的血流量不能隨著心臟的需要而增加,出現心肌的供血和心肌的需求不平衡,引起心肌的缺血。患者出現乏力、胸悶不適,或者感覺胸部壓榨樣疼痛,即所謂的心絞痛。典型的心絞痛表現為左胸前區或胸骨後的疼痛,胸部有緊縮感、壓榨感、窒息感、沉重感或麻木感。心絞痛可以放射到左上肢、肩部、下頜、上腹部、背部,可以同時伴有胸悶、憋氣、乏力等症狀。心絞痛通常逐漸起病,休息後幾分鐘或服用硝酸甘油緩解。

  如果胸部疼痛或胸悶不適持續不能緩解,可能是冠狀動脈發生閉塞,通往心肌的血流完全停止,部分心肌發生永久性損害,即所謂的心肌梗死。心肌梗死嚴重時,會出現心律失常、心衰和猝死。即使沒有死亡,發生梗死的心肌有瘢痕組織替代,喪失收縮功能。如果瘢痕組織較大,還會形成室壁瘤,心臟功能明顯受損,生活質量下降,壽命縮短。

  診斷冠心病應做哪些檢查?

  如果不是處於心絞痛的發作時間,你的心電圖檢查可能完全正常。運動心電圖是一種無創而有效的輔助診斷的檢查方法。透過運動使心率增加,觀察是否出現心肌缺血的情況。如果運動心電圖出現陽性結果,說明冠狀動脈有較嚴重的狹窄,應立即接受冠狀動脈造影檢查。如果運動心電圖的結果陰性,多數患者的冠狀動脈可能沒有嚴重的狹窄。如果病人不適合作運動心電圖檢查,可以透過超聲心動圖結合藥物試驗來判斷是否有心肌缺血的情況。同位素心肌灌注顯像和心肌代謝狀態的檢查也是篩選是否有心肌缺血的輔助檢查方法。如果以上的任何一項檢查懷疑有心肌缺血的情況,應該儘早接受冠狀動脈造影檢查。冠狀動脈造影是確定冠狀動脈是否有病變以及判定冠狀動脈狹窄嚴重程度的最有效的檢查方法。

  什麼是冠狀動脈造影檢查?

  冠狀動脈造影檢查是透過病人下肢的股動脈或上肢的撓動脈放入一根導管,到達心臟的冠狀動脈部位後注射造影劑。透過顯示屏觀察冠狀動脈的狹窄部位和病變的嚴重程度,同時還可以行左心室造影以判定心室的收縮功能情況。

  冠心病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冠心病的治療方法主要有以下三種:藥物治療,介入治療和冠狀動脈搭橋手術,這三種治療方法相互聯絡配合以達到最佳的治療目的。每一種治療方法都有明確的適應徵,這些適應徵是透過科學研究和大量的臨床經驗總結得出的結論。因此,選擇何種治療方法是有科學依據的,不能依據個人的愛好和費用的多少來盲目的決定。通常醫生能根據心絞痛的程度、心功能的情況、冠狀動脈造影顯示的病變血管的嚴重程度、長度、數量和部位制定合理的治療方案。

  什麼是PTCA?

  PTCA是經皮腔內冠狀動脈成形術的英文縮寫,是一種有創的、但無需手術治療冠心病的方法。該技術首先透過穿刺下肢的股動脈或上肢的橈動脈放入鞘管導管以使導管進入到主動脈,然後經過鞘管導管放入能夠到達冠狀動脈的導管。然後透過這根導管放入一根更細小的導管到達冠狀動脈狹窄的部位。細小的導管前部帶有球囊,透過對球囊的充盈擠壓斑塊,增大狹窄血管的內徑,達到擴張冠狀動脈的目的。另外,還可以透過這個導管在冠狀動脈狹窄的部位放入支架,以期達到保持血管區域性不再狹窄的目的。

  什麼是冠狀動脈搭橋手術?

  冠狀動脈搭橋手術專業上稱為冠狀動脈旁路移植手術,是一種治療冠心病的外科手術方法。冠狀動脈搭橋手術是透過使用自己身體其它部位正常的動脈或靜脈血管給狹窄的冠狀動脈遠端供血,把從患者身上取下的一段正常血管,一端與升主動脈相連,另一端與冠狀動脈狹窄部位的遠端相連。因為這種手術方法如同架橋,所以形象地稱之為冠狀動脈搭橋手術。冠狀動脈搭橋手術常用的動脈血管是胸廓內動脈或稱為乳內動脈、撓動脈胃網膜右動脈,常用的靜脈血管是腿部的大隱靜脈。

  冠狀動脈搭橋手術與PTCA有何區別?

  冠脈搭橋手術是透過手術的方法跨過冠狀動脈狹窄的部位,達到增加心肌供血的目的。PTCA是透過擴張、放置支架等機械的方法達到增寬狹窄的冠狀動脈內徑的目的。兩者的結果相同,都能增加心肌的供血。不同之處在於: PTCA是在導管室進行,創傷小,術後恢復較快。但是PTCA術後易於復發冠狀動脈的再狹窄,PTCA術後3-6個月再狹窄的發生率為30%-40%,使用支架後的再狹窄發生率為20%。發生再狹窄的病人需要再次行PTCA或改行冠脈搭橋手術。而搭橋手術在手術室進行,需要開胸,創傷較大。

  冠狀動脈搭橋手術的好處有哪些?

  冠狀動脈搭橋手術的目的是透過手術的方法改善心臟供血。由於心臟在運動時的血量需求增加,已經狹窄的冠狀動脈血管不能提供必需的血量,出現心肌缺血和心絞痛。接受冠狀動脈搭橋手術之後增加了心肌的供血,直接解決了心肌的供血矛盾。當病人運動時,使得心臟供血量增加,不再出現心肌缺血的情況,心絞痛症狀得到緩解。90%以上的患者的心絞痛症狀可以完全消失。並且5-8年以後的效果仍能維持在70%以上。

  冠狀動脈搭橋手術是治療冠心病最好的方法之一,其近期效果和遠期效果均較佳並且經過長期考驗。冠狀動脈搭橋手術是治療冠心病確切、有效的方法。透過冠狀動脈搭橋手術治療冠心病的長期效果至今仍優於藥物或介入治療。

  冠狀動脈搭橋手術的方法有哪幾種?

  傳統的冠狀動脈搭橋手術需用體外迴圈輔助,使得心臟在停跳的狀態下完成搭橋手術。目的是為外科醫生獲得一個無血、安靜的手術條件以利於在心臟血管上完成精確的吻合手術。但使用體外迴圈本身具有一定的危險性,如機體的炎性反應對組織和器官造成的損害。近年來隨著醫療科技的發展和進步,可以透過一種特殊的器械使得心臟僅需要搭橋的的小部分心肌保持極小幅度的運動,而心臟的大部分心肌仍在正常跳動以保證全身的供血。因此,這種心臟的搭橋手術無需體外迴圈輔助即可完成。兩種手術方式各有利弊,選擇何種手術方式需要根據病人的血管條件、有無合併其它心臟疾病等情況來決定。

  心臟不停跳的冠狀動脈搭橋手術的優點是什麼?

  不停跳的心臟搭橋手術能使患者獲益很多。由於心臟不停跳、無需體外迴圈的輔助,避免了體外迴圈有關的併發症。術後患者能較早脫離呼吸機,血液成分破壞減少,術後出血減少,輸血量也相應減少。術後重要臟器功能衰竭的發病率減少,住院的費用也相應減少。

  冠狀動脈搭橋手術可用的血管材料有哪些?

  選擇冠狀動脈搭橋手術的血管,可採用胸壁內的乳內動脈、上肢的撓動脈、腹腔的胃網膜動脈等動脈材料,還可選取下肢的大隱靜脈、小隱靜脈。動脈血管的遠期通暢性良好,特別是乳內動脈彈力層較厚,肌肉層較少,10年以上的通暢率在90%以上。靜脈血管易於採取,但靜脈血管長時間受到動脈壓力的作用後,血管壁易於變性,引起內膜增生、管腔狹窄,10年的通暢率在50%左右。其它部位的動脈血管由於解剖的特點,長期通暢率介於乳內動脈和大隱靜脈之間。

  接受冠狀動脈搭橋手術後還需要服藥嗎?

  臨床研究已證實,冠脈搭橋手術後服用的藥物較手術前明顯減少。與接受PTCA治療比較,藥物用量和費用也明顯減少。手術後需服用的藥物有許多與手術前服用的藥物不同。手術後需服用的藥物一方面是為了保持搭橋血管的通暢性,另一方面是為了預防和治療冠心病以及與冠心病有關的高危因素。如有高血壓應堅持服用降壓藥物,高血脂的服用降血脂藥物。糖尿病人透過服用降糖藥物或注射胰島素、合理膳食來控制血糖。

  接受冠狀動脈搭橋手術後生活、飲食方面應注意什麼?

  由於引起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的原因之一是高膽固醇血癥和高脂血症。因此,在飲食方面特別注意避免高膽固醇和高脂肪食物的攝入,如蝦、蟹、蛋黃、肥肉、乳酪、黃油和動物內臟等食品。在食物中增加不飽和脂肪酸的攝入,脂類食物不應超過食物總量的30%。如果有糖尿病,更應注意飲食搭配。因為糖尿病本身常造成全身動脈血管的病變,如果糖尿病控制不好,則會加速冠狀動脈的病變。另外,即使沒有糖尿病的患者也應該減少糖和酒的攝入,多吃蔬菜、水果、、魚肉和牛肉等,並適度參加體育運動鍛鍊。接受冠脈搭橋手術後必須戒菸,因為吸菸是引起冠狀動脈血管病變的重要因素之一。長期吸菸不僅對肺臟產生嚴重的影響,同時吸菸還會引起全身血管的病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