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合併糖尿病對胎兒的影響

近年來,妊娠糖尿病有明顯的增高趨勢。妊娠糖尿病分為兩種:一是妊娠前就已確診的糖尿病,這稱為“妊娠合併糖尿病”;另一種則是妊娠前糖代謝正常或有潛在糖耐量減退、妊娠期才出現或確診的糖尿病,稱為“妊娠期糖尿病”。無論是哪一類,都對母子產生極大的風險,所以應當給予足夠的重視。那麼,具體來說,妊娠合併糖尿病對胎兒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呢?

妊娠合併糖尿病對胎兒主要有以下影響:

1.形成巨大胎兒

妊娠期糖尿病多發於妊娠的中晚期,這個時候寶寶的器官已經形成,因此對寶寶的影響主要集中在導致其過度發育,進而形成巨大胎兒。

2.胎兒的死亡率增高

專家透過研究認為,腹中胎兒的死亡率增高主要與孕婦的血糖水平升高有很大關係。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若能嚴格地控制血糖,並在妊娠的晚期加強對胎兒的監測,是可以大大降低胎兒死亡率的。

3.新生兒低血糖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所孕育的胎兒容易形成高胰島素血癥,該病症可使新生兒發生新生兒低血糖。

4.胎兒畸形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的寶寶易出現脊柱裂、腦積水、先天性、肛門閉鎖等神經系統和心血管系統的畸形的相關症狀。

5.新生兒呼吸窘迫綜合徵

相較於非糖尿病孕婦,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所生的嬰兒患新生兒呼吸窘迫綜合徵的機率極高,後者是前者的六倍。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沒有很好地控制血糖對胎兒高血糖有極大的影響。

6.新生兒黃疸

孕婦發生糖尿病後,胎兒在宮內缺氧和胎兒體內的促紅細胞生成素增加的可能性很大,這會造成紅細胞增多症。患有紅細胞增多症的新生兒,體內大量的紅細胞被破壞後會造成新生兒黃疸。

患有妊娠合併糖尿病的孕婦一定給予足夠的重視,按時檢查,觀察胎兒的狀況,及時接受治療,以免造成嚴重後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