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護理疝氣患兒?

  寶寶出生後,很容易出現一種疾病,這種疾病就是小兒疝氣。當出現了小兒疝氣的時候,寶寶往往表現出一些不舒服,非常容易長時間的哭泣,會讓新家長們措手不及。其實,這有可能是因為寶寶患上了疝氣。下面,給介紹下如何護理疝氣患兒。

  (1)小兒疝氣患者應儘量避免和減少哭鬧、咳嗽,便秘,生氣,劇烈運動等。

  (2)疝氣患者應注意休息,墜下時,用手輕輕將疝氣推回腹腔。

  (3)疝氣患者應儘量減少奔跑與久立,久蹲,適時注意平躺休息。

  (4)疝氣患者應適當增加營養,平時可吃一些具有補氣功效的食物如扁豆、山藥、雞、蛋、魚、肉等。

  (5)稍大一些的幼兒疝氣患者,應適當進行鍛鍊,以增強體質。

  除少數嬰兒疝氣外,大部分腹股溝疝氣不能自愈。隨著病情的拖延,疝氣包塊逐漸增大,會給治療帶來難度,並且,腹股溝疝氣容易發生嵌頓(疝氣包塊被卡住無法回納)和絞窄,甚至危機病人的生命安全!因此,除少數特殊情況外,小兒疝氣均應儘早接受徹底的治療。正常肚臍的形狀應該是凹陷的,但是如果寶寶有一個凸凸的肚臍,除了可能有臍疝氣的情形之外,也可能有其他合併症發生;若有其他異常情形,如發育遲緩、腹腔有腫塊等,就必須儘快就醫診治。

  很多家長對小兒"疝氣"並不放在心上,認為"疝氣"進進出出,無礙健康;"疝氣"突出後,只要用手輕輕一推,或者平躺一會,也就消失了。但是,這種想法是不正確的,雖然在大多數情況下,"疝氣"可以自行進出(醫學上稱為可復性),但是偶爾也會發生嵌頓、上不去的情況,這就麻煩了。如用力排便、劇烈咳嗽等腹腔內壓力聚然增高時就可能出現,如果不予及時回覆,時間一長會造成疝內腸段的缺血性壞死,甚至腸穿孔而危及生命。因此,要重視孩子的"疝氣"及早進行徹底治療。

  疝氣是一種對人體健康傷害比較大的一種疾病,當孩子出現了疝氣的時候,一定要儘早的到正規的醫院進行檢查。建議,一歲內的嬰幼兒不適合進行手術治療,如果年齡比較大的患者可以進行手術治療。以上建議僅為大家提供參考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