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癱治療如何應用抗病毒藥物?

  面癱病因學之一是病毒感染學說,被認為與貝爾氏面癱有關且研究較多的病毒有:單純皰疹病毒、水痘一帶狀皰疹病毒、鉅細胞病毒、eb病毒、腺病毒及其他一些病毒。現在許多學者更傾向於:(1)病毒感染特別是單純皰疹病毒感染是貝爾氏面癱的病因;(2)貝爾氏面癱是潛伏的病毒活化所致。

臨床應用抗病毒藥物有:病毒唑、阿昔洛韋。

(1)阿昔洛韋片〔9-(2羥經乙氧甲基)-鳥嘌呤〕

對單純性皰疹病毒(hsv)⌒禿廷⑺皰帶狀皰疹病毒有很高的療效。

阿昔洛韋進入皰疹感染細胞之後與脫氧核苷競爭病毒胸腺嘧啶激酶或細胞激酶,藥物被磷酸化成活化型無環鳥甙三磷酸酯,作為病毒dna複製的底物與脫氧鳥嘌呤之磷酸酯競爭病毒dna聚合酶,從而抑制病毒合成,顯示抗病毒效力。

用法:口服,每次2片,每3小時一次,每天5次,連服5~7日。

(2)病毒唑(三氮唑核苷注射液)

本藥對多種rna和dna病毒有抑制作用,能阻礙病毒的複製。

用法:靜脈滴注或肌肉注射,每日按體重每公斤注射10~15mg,分兩次注射,連續使用5~7天為一療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