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怎麼看氣血不足

女性氣血充足,則臉色紅潤,毛髮烏黑,月經正常,呈現出生氣勃勃的狀態。相反,女性氣血不足,則會臉色蒼白或萎黃、少氣懶言、脈搏細弱,經常出現頭暈目眩、疲倦無力、頭髮脫落、指甲乾裂、多汗、耳鳴、心悸等現象。一般情況下,氣血不足的女性會伴有脾虛症狀,易出現食慾減退、嘔吐噁心等情況。另外,由於血不養面板,故而面板乾燥、口唇乾裂。一些女性也會因氣血不足出現月經過多、過少,甚至閉經現象。

血氣不足與指甲的關係,1、從甲半月看體質,半月痕面積小於指甲1/5,則表示精力不足,胃腸吸收能力較差;面積大於1/5,則多為心肌肥大,易患心腦血管、高血壓、中風等疾病。如果半月痕突然晦暗、縮細、消失,往往提示患有消耗性疾病,如腫瘤、出血等。雖然甲半月能在一定程度反映迴圈及營養狀況,但甲半月生長受諸多因素制約,不可一概而論。2、從指甲顏色看氣血,健康人的指甲一般是粉紅,有一定光澤且均勻。中醫也有“血虛”之說,不少人把較白的指甲看做貧血徵兆,但要對症分析。如指甲發紫是動脈硬化、血脂高,或心臟滯阻的前兆;指甲發青,則為重寒症,血瘀;指甲發黃可能肝膽有問題,或血糖代謝不暢;還有一種指甲發藍,顯示肺部受阻。

氣血不足的調理,首先要採用飲食療法來進行調理,飲食療法主要是根據患者的症狀來決定到底服用什麼藥物來進行治療,可以用炒棗仁,如果有水腫的情況,還可以服用相關中成藥。其次是經絡療法,這種方法主要是對一些重要的穴位進行艾灸,但是必須要堅持,才有效果,經常做頭部、面部、腳部保健,可以消除瘀血的情況。最後是在生活的護理上,患者在治療過程中一定要注意少看有輻射的東西,輻射會導致氣血不足,進一步的加重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