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鬱氣滯怎麼調理

肝鬱氣滯證是指由於肝的疏洩功能異常,疏洩不及而致氣機瘀滯所表現的情志抑鬱,胸脅或少腹脹滿竄痛,情志抑鬱或易怒、善太息,或見咽部異物感,或頸部癭瘤,或脅下腫塊;婦女可見乳房脹痛,月經不調,痛經,舌苔薄白,脈弦的證候。又稱肝氣鬱結症,簡稱肝鬱症。本證多因情志不遂,或突然受到精神刺激,或因病邪侵擾,阻遏肝脈,致使肝氣失於疏洩、條達所致。那麼肝鬱氣滯該怎麼去調理呢?

1、飲食調養

選擇具有疏肝解鬱、理氣和胃等功效的天然食材。如南瓜、小米、白扁豆、燕麥、薏米等和胃益氣的食物;豆芽、菠菜、絲瓜、黃瓜、冬瓜等解毒降火的食物;蘿蔔、黑木耳、香菇、海帶、西紅柿等疏肝理氣的食物。不要吃肥厚的肉類、垃圾食品以及人工精製食品,比如油炸、醃製、燒烤等,這些食物含有過多的飽和脂肪、膽固醇、精製糖、新增劑、變性和致癌物質,會嚴重影響肝臟的功能。

2、適當養生

選擇一些安全程度高且方便操作的中醫養生手段,不可以隨意使用中藥和針灸等專業要求高的治療手段。自我調理可以選擇養生茶,可用玫瑰花、菊花開水沖泡當茶喝,或者每天用枸杞子泡熱茶喝,有養肝洩熱的作用。還可以按摩大敦、行間、太沖、中封、三陰交、足三里等穴位,可以起到舒肝解鬱的功效。

3、改善習慣

改善生活習慣主要包括心情愉悅、堅持運動和充足睡眠等。首先,要保持心情愉悅,不要情緒波動劇烈,如急躁易怒,抑鬱悲傷等,以免加重肝氣鬱結的症狀。另外就是要堅持早睡和規律的運動,這兩者疊加可以整體調理自己的氣血,促進肝氣的舒發,從而改善氣滯血瘀的症狀。以上就是關於肝鬱氣滯的情況,肝鬱氣滯者如果出現明顯的症狀時,建議就醫治療。如果症狀比較輕微,可以透過良好的生活方式來自我調理,比如在飲食上,要多吃具有養肝理氣作用的食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