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度脂肪肝怎麼治療

辦公人群經常久坐,工作壓力,飲食油膩的居多,長期下去會引發各種各樣的疾病。所謂脂肪肝就是指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肝細胞內脂肪堆積過多的病變。脂肪肝正嚴重威脅國人的健康,成為僅次於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也被公認為隱蔽性的肝硬化的常見原因。引起脂肪肝的原因主要是肥胖、飲酒量過大。根據脂肪在肝臟中的含量,我們把脂肪肝分為輕、中、重三度。一般正常的肝臟脂肪的含量低於5%,輕度的脂肪肝脂肪含量應該低於10%,通常可以透過彩超以及肝臟彈性的檢查來確定。輕度的脂肪肝,通常化驗肝功能是正常的,病人也沒有明顯的臨床症狀,因此常常被忽略。

輕度脂肪肝發病緩慢,常無症狀,少數患者可有乏力、厭油膩、右上腹輕度不適、肝區隱痛或上腹脹痛、肝大等非特異症狀;肝功能可見血清轉氨酶和谷氨醯轉肽酶水平正常或輕度升高,通常以ALT升高為主;部分患者血脂、尿酸、轉鐵蛋白和空腹血糖升高或糖耐量異常;腹部彩超可明確診斷。肥胖、2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人易患脂肪肝。

輕度脂肪肝一般不用治療,需要改變生活飲食方式,如果肥胖,需要控制體重,但是,需要平穩減重,如果過快減重會加重肝損傷。糾正營養失衡,戒酒,不宜亂服藥,飲食宜高蛋白,低脂肪,補充維生素。每天檢查適當運動。如應用降血脂治療需要定期複查肝功能。平時生活要規律,參加適當的體育鍛煉,多吃有機蔬菜水果,不要過多地吃鹹而辣的食物,不吃過熱、過冷、過期及變質的食物遠離汙染源,還要定時體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