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包積液臨床診斷方法

心包積液在臨床當中是比較常見的一種疾病,此病的發病因素跟感染和非感染、心臟損傷等有直接的聯絡,使其會在在日常會有心前區疼痛、呼吸困難等症狀,如果不及時的採取有效治療措施,很容易給身體帶來更多的傷害。那麼,對於心包積液疾病在臨床當中有哪些診斷方法呢?

1、發病情況詢問病人是否有心前區疼痛,疼痛的性質如何,是否與呼吸、咳嗽、體位有關,是否放射至其他部位,有無其它伴隨症狀,以前是否曾有類似發作,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後是否緩解。因心前區疼痛的性質與心肌梗死的疼痛類似,在病史評估中應注意收集有關方面資料。

2、症狀及體徵評估病人是否有呼吸困難,出現的時間及程度,是否有聲嘶、乾咳或吞嚥困難,是否有上腹部悶脹不適、下肢水腫、奇脈等。

3、心理社會評估心包炎病人大多數存在原發疾病,而且原發疾病病情兇險如化膿性感染、預後較差如腫瘤、病程長、治療費用高,給病人家屬帶來沉重的經濟負擔,並由此產生一系列的心理和社會問題。

4、輔助檢查超聲心動圖對診斷心包積液準確性高。見液性暗區可確診,還可動態觀察心包積液的量及作為心包穿刺定位。心包穿刺對抽出的液體進行化驗檢查,可以幫助瞭解心包炎的病因。

心包積液的臨床表現主要與心包腔內的液體量、液體蓄積的增長速度及心包的特徵等三個因素有關。

1、漿液性心包積液:見於特發性心包炎、病毒性心肌炎、胸部放射結合治療引起的心包炎,心力衰竭的心包積液、低蛋白血癥等。

2、漿液,纖維蛋白性心包積液:見於結核性心包炎、細菌性心包炎、結締深入組織病的心包炎等。

3、漿液,血性心包積液:見於結核性心包炎、結締理論組織病的心包炎,尿毒症性心包炎、心肌梗塞後心包炎、心包腫瘤等。

4、血性心包積液:見於心包腫瘤、胸部創傷、心臟手術透過後或心臟介入優秀治療年青後等。

5、化膿後心包積液:見於細菌性心包炎。

6、膽固醇性心包積液:見於特發性心包炎或粘液水腫的核心病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