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原因引起耳鳴

相信很多人都會出現過耳鳴的症狀吧,常感到耳朵裡有一些特殊的聲音如嗡嗡、嘶嘶或尖銳的哨聲等,但周圍卻找不到相應的聲源,很多人都不知道為什麼會出先這種症狀,覺得自己耳朵是出現什麼問題,那麼現在我們一起來了解下耳鳴的原因。

簡介,外界聲音傳進人耳最終達到聽覺中樞大皮質所感知,有賴於以下三個環節:一、中耳傳音結構的阻抗匹配作用

二、內耳聽覺感受器將聲能轉變成神經衝動。

三、從耳蝸神經核經腦幹至領葉聽皮層的神經傳導暢通。

這三個環節的任何一處發生故障均可產生耳鳴從原因和解剖上,可將耳鳴分為主觀性耳鳴和客觀性耳鳴兩大類。

主觀性耳鳴,主觀性耳鳴係指在無聲源的條件下僅患者本人能聽到耳鳴聲,檢查者聽不到,又稱自覺性耳鳴或非搏動性耳鳴。

器質性因素。

1、外耳道阻塞病變中耳急慢性炎症、鐙骨固定等,耳鳴多呈低調與耳聾程度不一致。

2、內耳感受器病變和聽神經損害聽毛細胞受刺激而引發異常的聽覺訊號可能是產生耳鳴的最主要的原因毛細胞的激惹狀態可因短暫的缺氧而誘發出現早期或一過性耳鳴。如毛細胞變性以及聽纖毛與蓋膜接觸不良,則可出現永續性耳鳴。如為侷限性毛細胞損傷,耳鳴的性質接近於純音耳蝸神經纖維如受到機械性刺激可直接作用於神經細胞而引發異常的神經脈衝,引起節律性耳鳴。

在正常情況下耳蝸的傳出通路具有調節神經傳導的作用,該束的任何障礙亦可引起耳鳴。常見於腦幹的缺血性疾病

到神經反射因素

1、鼓室神經叢反射由於鼓室神經叢屬於中樞神經叢透過舌咽神經、三叉神經及頸動脈交感神經纖維的聯絡,接受興奮刺激後向中樞額上回傳導形成耳鳴。

2、內臟慢性病眼內聽動脈的血管運動神經纖維來自頸下神經節與第一神經節融合為星狀神經節透過迷走神經與腹部臟器發生聯絡,因此內臟產生神經衝動,可引起內耳血管痙攣性收縮或擴張改變內耳的血液供應,引起耳鳴。

3、神經精神因素神經官能症自主神經功能紊亂等引起的耳鳴產生的機理尚不太清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