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洛氏四聯症雜交手術

【摘要】

法洛氏四聯症是一種複雜的先心病,與傳統外科手術相比較,雜交手術對醫生來說手術變得更簡單,對患者來說治療效果更好,而且減少患者醫療費用,減輕患者痛苦,術後恢復也快。上海遠大心胸醫院心血管外科肖亦敏

【案例

患者徐琳化名),女性,16歲,漢族,河南人。因"自幼發現心臟雜音伴口唇紫紺餘"以先天性心臟病,法洛氏四聯症,於10月中旬入院。入院體格檢查發現:心前區無隆起,心尖搏動位於第5肋間左鎖骨中線,搏動無彌散。心率80次/分,心律齊,胸骨左緣三四肋間可聞及III/6級吹風樣雜音,心尖部可聞及舒張期雜音,餘瓣膜聽診區未聞及明顯雜音。無水衝脈、肝頸靜脈迴流徵陰性,雙下肢無水腫。

實驗室檢查:心臟彩超檢查提示:先天性心臟病,法洛氏四聯症,體肺側枝形成。64排CT提示:先天性心臟病,法洛氏四聯症,體肺側枝形成。心電圖:竇性心律。血常規,尿常、糞常規基本正常。肝腎功能正常,凝血功能電解質基本正常。

術前診斷:先天性心臟病,法洛氏四聯症,體肺側枝形成。

手術適應徵:1、診斷明確,一般情況尚可,非手術治療不能改善症狀;2、未發現手術禁忌症;

心臟外科專家討論後,行法洛氏四聯症雜交手術,手術進行3個辦小時,術後恢復良好。於術後第八天康復回家。

【分析】

法洛氏四聯症在小時候未及時治療,隨著身體的發育代償機制起作用,到成人期後,多會出現較多的主肺動脈側枝血管,當側枝形成後,為了糾正心臟血管畸形,勉強做外科手術,術後出血比較多,也容易出現術後併發症,而隨著雜交手術的出現,術前先把側枝血管介入封堵,以上存在的手術風險基本都可以解決,確保了手術安全和手術效果。與傳統外科手術相比較,雜交手術對醫生來說手術變得更簡單,對患者來說治療效果更好,而且減少患者醫療費用,減輕患者痛苦,術後恢復也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