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型別的卵巢囊腫怎樣治療

1、卵巢良性腫瘤合併蒂扭轉、囊內出血、感染、盆腔嵌頓或囊壁破裂者,一經確診,應立即手術。

2、大型卵巢囊腫手術時,應儘可能將囊腫完整取出。如有粘連,應仔細分離,避免撕破囊壁。如延長切口仍不能取出時,可穿刺放出部分液體,但必須注意保護,勿使囊液流入腹腔,以防瘤細胞在其他組織上種植或引起化學性腹膜炎。

3、卵巢腫瘤不論大小,一經確診,原則上一律行手術治療。年輕或要求保留生育功能且腫瘤不大者,可行腫瘤剔除術,較大腫瘤行患側附件切除術,術前須排除卵泡囊腫、黃體囊腫、黃素囊腫、巧克力囊腫、輸卵管傘端積液及輸卵管卵巢囊腫等卵巢的瘤樣病變。

4、近絕經期或絕經後婦女的卵巢腫瘤,即使良性,酌情行切除全子宮及雙側附件。

5、對可疑惡性或不能排除惡性可能的卵巢腫瘤,術前應做好全子宮切除的準備。

6、妊娠合併卵巢腫瘤的處理原則包括妊娠12周以內發現的卵巢腫瘤,不能證實其為惡性且無急性併發症者,可暫行觀察,不急於手術;妊娠16周以上發現的卵巢腫瘤,可酌情施行手術治療;妊娠28周以後發現卵巢腫瘤,可短期等待至妊娠足月,臨產後如腫瘤阻塞產道,即行剖宮產,同時切除腫瘤。如不妨礙胎頭下降,可等待至分娩後手術;妊娠合併卵巢腫瘤有併發症者,不論孕期如何,均應儘快手術;妊娠合併卵巢腫瘤已確診為惡性者,不論孕期如何,均應儘快手術。手術的原則和範圍與非孕期相同。

7、切除卵巢腫瘤後應即剖檢,應常規送快速病理切片檢查,確診為惡性者按惡性腫瘤處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