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惡性腫瘤的放射治療有哪些

卵巢惡性腫瘤是女性生殖器官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對婦女生命造成嚴重威脅。因卵巢癌臨床早期無症狀,鑑別其組織型別及良惡性相當困難,卵巢惡性腫瘤以手術治療為主並輔以放射治療化療中藥等綜合治療。

卵巢惡性腫瘤的放射治療有:1、術前放射治療

適用於孤立的、限於盆腔的、手術切除困難的卵巢惡性腫瘤,特別是不宜化療的患者。術前放療可使腫瘤縮小,鬆解粘連,改善症狀,提高手術切除率,減少腫瘤轉移率,減少術中種植,但目前多被化療代替。術前放療一般給予腫瘤組織吸收劑量2OGy,休息2周後手術,或給腫瘤組織吸收劑量4OGy,休息4-8周後再手術。

2、術後放射治療

對放療高度敏感的無性細胞瘤及中度敏感的顆粒細胞瘤可考慮術後放療E期上皮性卵巢腫瘤的病人應在手術及化療後,腫瘤消除或縮小到直徑2釐米再輔以放療。術後放療宜於術後7-10天內開始。

3、姑息性放療

適用於腫瘤侷限於下腹部的晚期或復發的病人及有鎖骨上、腋下、腹股溝淋巴結、盆腔或腹主動脈旁淋巴結轉移者。姑息放療可使腫瘤縮小,症狀緩解,放射劑量為40-6OGy。

4、放射治療方式

1、體外照射包括全腹照射和盆腔照射。

1全腹照射包括整個盆、腹腔臟器,上至脯,下達盆底。常用方法:1、全腹固定大野照射=包括全腹腔及盆腔的前後兩個固定野,前後垂直照射,腫瘤組織吸收劑量20”-”3OGy,注意肝受照射量不超過20”-”SOGy,腎不超過14-18Gy,超過上述劑量時,肝、腎需要擋鉛保護。但此法放射反應重,患者不易耐受,常中斷治療

2盆腔照射射野範圍包括下腹與盆腔,一般是上界平臍,下界為盆底,可依腫瘤大小、侵犯範圍調整野的大小及形狀。照射均透過前後兩野進行,腫瘤組織吸收劑量40--””45Gy。當姑息照射盆腔較大腫塊時,為增加療效,減少放射損傷,可根據腫瘤大小行縮小照射野後,追加劑量,至總劑量50--6OGy。

2、腔內照射適用於陰道殘端病灶、陰道復發或轉移灶。一般視情況施以陰道容器的後裝治療或組織間插植,以腫瘤表面或基底為參照點,給予腫瘤組織吸收劑量20Gy左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