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頻消融術有什麼後遺症

射頻消融術是近20年來新進展的一種區域性治療的手段。它透過一個射頻消融電極,頭端會產生一個區域性的射頻波,射頻波會轉換成為熱能,區域性會產生105度到110度的高溫,把射頻電極插入到腫瘤體內,區域性的高溫會把腫瘤完全的燒死,瘤體會發生的一個凝固性的壞死,這樣就可以不做開腹手術,不用切除腫瘤,直接把腫瘤燒死在瘤體裡頭,從而達到治療腫瘤的目的和效果。射頻消融的治療的療效是和手術切除是相當的。射頻消融術後患者須按照醫囑臥床靜養。那麼射頻消融術有什麼後遺症呢?

做射頻消融後遺症主要有以下幾點:

急性心包填塞、心臟穿孔、氣胸、動靜脈血栓或者栓塞、肺栓塞血管、神經損害、麻醉意外、冠狀動脈痙攣、迷走神經反射、房室傳導阻滯等。有些是比較急,比如心包填塞,需要緊急處理,否則危及生命。肺栓塞如果比較大,也是很嚴重,但是這些都是比較少見,在正規的醫院裡很少發生。

迷走反射比較常見,一般在手術中發生,或者術後幾個小時內出現,這個其實更多是冠狀動脈造影,植入支架那些介入治療,因為是經動脈途徑的更多,電生理學組有時經過靜脈就可以了,相對少見一些。因為靜脈的血管反射不如動脈,即使發生,也是不大要緊的,一般只要躺著不動,可以給予生理鹽水。

要緊的是房室傳導阻滯,在消融時要注意部位,比如消融旁路靠近希氏束時就要小心,還有房室結雙途徑,因為是對房室結進行改良,消融掉一條,更容易發生。

還有就是血管併發症比如血管穿破出血、假性動脈瘤、動靜脈瘻等,這個是要在穿刺血管時候要小心。如果發生異常,要再超聲檢查,必要時可以請外科進行修補,或者用封堵器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