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偶爾流鼻血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兒童流鼻血在冬、春季容易發生,尤其在北方冬季容易發生,因為氣候的乾燥,所以乾燥是兒童流鼻血的最常見,也是最主要的原因。在反覆流鼻血的過程中,兒童的區域性鼻腔會形成一個類似毛細血管叢一樣的東西,再遇到下一次的刺激,如兒童覺得鼻子癢,摳一下鼻子,或者是春天過敏,老去揉鼻子,或者經過外力撞擊以後,會再出現流鼻血,這是兒童流鼻血最常見的原因。

有些病理性的原因,如一些血液系統的疾病,小孩有沒有血小板減少,或者其他的惡性腫瘤導致的造血抑制,也會以首發流鼻血為症狀,所以先要排除一些病理性的原因,如果是這種常見的流鼻血的情況,建議去耳鼻喉科,讓耳鼻喉科做區域性處理,把那些毛細血管叢灼燒一下,同時作為家長護理,每年冬、春季給孩子儘量的保持溼潤,一個是室內空氣保持溼潤,再一個可以給孩子稍微噴一點類似海、鹽水這樣的保持溼潤的液體,這樣也能減少流鼻血的發生。

中醫認為流鼻血是由於人的氣血上逆導致的。鼻屬於肺竅,鼻子出現病症,一般來說,與肺和肝等部位出現異常有著很大的關係。當人的氣血上升,特別是肺氣較熱時,人就會流鼻血。肺氣過熱時,人的眼底也會帶血或出血。上火和流鼻血的原因是一樣的,都是氣血上逆導致的結果,但上火不是導致鼻子出血的原因。

當鼻腔過於乾燥時,裡面的毛細血管就會破裂,導致流血。從臨床上來看,90%的流鼻血現象都屬於血管破裂導致的血管性流血。對此,患者不用太緊張,大多數情況下可以自行處理,及時止血即可。

鼻子出血時,可以用衛生棉球將鼻子堵住,頭部可以採取後仰的方式,以便儘快止血。與此同時,還可以用涼毛巾敷在額頭或鼻部,降低頭部和鼻子的溫度,以減輕出血症狀。如果鼻腔內流血過多,很難止住,就應該及時去看醫生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