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治療抑鬱症中醫究竟如何治療抑鬱症

近幾年來抑鬱症的發病率一直在增加,生活中很多人受到了這個病的傷害,嚴重的甚至會導致自殺,所以大家要時刻關注他們,除了西醫,在中醫方面有治療抑鬱症嗎?今天我們就來為大家介紹一下中藥治療抑鬱症,讓大家瞭解一下抑鬱症中醫療法。

抑鬱症主要表現為顯著而持久的情緒低落,興趣減低,思維遲緩,悲觀無望,缺乏主動,自責自罪,飲食不香,睡眠障礙,多疑多慮,常伴有全身多系統的與客觀檢查不相符的多種多樣的軀體不適,嚴重者可出現自殺念頭和行為。

抑鬱症屬於中醫學“鬱證的範疇。鬱證是由於情志不舒、氣機鬱滯所引起的,以心情抑鬱、情緒不寧、胸部滿悶,或易怒易哭等症為主要臨床表現的病證。“鬱的提出源自兩千多年前的古典醫學著作——皇帝內經,其中對由於情志失調所引起人體臟腑、經絡、氣血津液、飲食情志的阻塞結滯等一系列變化都歸於“鬱,情志因素被看作是導致人體氣機失調的重要原因,所謂“愁憂者,氣閉塞而不行。抑鬱症發病病機是氣機鬱滯,而氣機鬱滯中又以肝氣鬱結為核心,故有“治鬱先治氣,調氣要先治肝之說。中醫學五行中,肝屬木,因此皇帝內經中有“木鬱達之的著名治法,對臨床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後世醫家論治鬱證多遵用此法。

中醫藥治療抑鬱症的特色是什麼

中醫在治療抑鬱症方面有自己的獨特的優勢,它們將症與因統一起來,從多個角度去分析病變的相互關係以及症狀的特點,從整體上了解疾病的本質,從而去治療抑鬱症。

如,中醫認為肝主藏血、肝主疏洩,且“女子以肝為天,女性多憂愁善感、情志不遂,加上女性獨有的生產、流產、月經失調等,容易引起氣血、精神的匱乏,而導致腦府失養,出現情志低落、思維遲緩等抑鬱症的症狀。中醫藥依據肝臟的生理功能,結合女性的特點,總結出疏肝養血調經的治法,對治療女性抑鬱症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和實用價值青春期與老年期是抑鬱症的高發年齡,其中青年期是從兒童向成年的過渡時期,機體發生整體調整,心理素質不穩定,加上學業、就業等方面的壓力大,易憂思過度而氣機阻滯、鬱結導致抑鬱症的發生而老年人由於年齡的關係肝腎漸虧,出現多方面生理機理衰退,“精氣奪則虛,精血不足、腦神失養,加上心理上的失落感,易形成抑鬱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