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疊加綜合徵是什麼病?

帕金森疊加綜合徵(Parkinsonism-Plus、syndrome,PPS),是一組有帕金森病類似的臨床表現,又有其他神經系統病變特徵的神經系統變性疾患。帕金森疊加綜合徵的病因不清,臨床症狀類似帕金森病,但症狀和病變範圍都要比帕金森病廣泛,又稱多系統變性,它包括進行性核上性麻痺、皮質基底節變性、瀰漫性Lewy體病、體位性低血壓綜合徵、紋狀體黑質變性病、橄欖-橋-小腦萎縮症等,其中體位性低血壓綜合徵、橄欖-橋-小腦萎縮症、紋狀體黑質變性病又稱多系統萎縮。

導致帕金森疊加綜合徵的病因主要有:一、血管性原因:腦梗塞或腦出血等可直接或間接影響多巴胺系統功能,這是帕金森的病因之一。二、藥物導致:臨床上最常見的帕金森的病因,某些西藥都可能引起帕金森綜合徵。三、中毒:帕金森的病因包括重金屬、煤氣等中毒;代謝性疾病如肝豆狀核變性,尿毒症的末期也可引起帕金森綜合徵。四、外傷和腫瘤:外傷和腫瘤引起帕金森的病因也是很正常的。五、遺傳變性疾病:大家都知道帕金森綜合症其實也是遺傳性疾病,所以遺傳也是帕金森的病因之一。

帕金森疊加綜合徵指同時存在帕金森症狀,以及其它系統症狀的神經退行性疾病。此類疾病包括多系統萎縮、進行性核上性麻痺、皮質基底節變性等,表現為震顫、僵直、運動遲緩等帕金森症狀,以及自主神經症狀,疾病早期即可出現大小便功能障礙、進行性痴呆、頻繁跌倒,尤其經常性向後跌倒。應與帕金森病相鑑別,帕金森病可以透過藥物、手術方法進行治療,但疊加綜合徵的治療方式有限,僅少部分患者對左旋多巴敏感,服藥可以緩解運動遲緩、震顫、僵直等症狀,如出現嚴重的精神症狀,表現為焦慮、抑鬱,甚至嚴重自殺傾向時,需對症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