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瘤化療不良反應怎麼辦

腦瘤指的是生長於顱內的惡性腫瘤疾病,屬於人體中樞神經系統內常見的疾病之一,對人類神經系統的功能有很大的危害性。在腦瘤的臨床治療中,除了手術切除之外,也經常會用化學治療的方法來對腦瘤進行治療,但是化療會對人體造成損傷誘發不良反應,同時化療會使患者身體免疫功能下降,那麼腦瘤患者在化療時該如何應對不良反應呢?

1、消化道反應:最常見的為厭食、噁心、嘔吐、腹瀉和便秘,這往往是因為化療藥物刺激大腦中的嘔吐中樞,或損傷胃腸道黏膜,造成水腫而不能吸收食物營養。因此,在嘔吐較重時,宜從食用米湯、鮮藕汁等“和胃”的食物開始,使胃腸道在吸收營養的同時得以充分休養。隨著食慾的恢復,可以吃蛋羹、肉末粥、掛麵湯等半流質食物,然後再逐漸恢復正常飲食。

2、如果腹瀉持續時間較長,也可在醫生指導下食用一些酸奶、山藥等食品,有助於穩定菌群分佈,恢復腸道功能。反之,若便秘則應多吃一些富含纖維素的食物和新鮮水果,如芹菜、香蕉、蜂蜜等,以幫助排便。

3、血象降低:包括白細胞、紅細胞和血小板的降低。除使用刺激造血的藥物外,還可多吃一些紅棗、花生、豬肝、菠菜、血豆腐及其他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或在醫生指導下食用一些阿膠、西洋參等。特別需注意的是,此時患者的免疫功能往往處於低谷,故應注意不要著涼和充分休息。

4、心、肝、腎功能損傷及口腔黏膜、面板潰瘍:這往往需要在醫生指導下治療,僅靠食補是不能復原的。

脫髮:看似“微不足道”,卻也給許多患者特別是女性患者帶來了難以言狀的苦惱。在用藥的同時,可配合食用一些核桃仁、蜂蜜和黑芝麻調成的羹糊,可幫助長出新發。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