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高血壓有什麼症狀

妊娠高血壓是指妊娠中血壓的收縮壓高於一百四十或舒張壓高於九十,或妊娠後期之血壓比早期收縮壓升高三十或舒張壓升高十五即是。

不過血壓的確是需要至少兩次間隔六小時以上的測量為準。若有高血壓以外加水腫或蛋白尿,或二者皆存在則稱子癇前症,而子癇前症又加抽搐,則稱之子癇症。

常見於初產婦、家族史曾發生過妊娠高血壓,多胞胎、葡萄胎。已有高血壓或腎臟疾病,胎性水腫胎兒等。

主要病變是全身性血管痙攣,而其中攣縮的結果會造成血液減少。臨床常見之症狀:全身水腫、噁心、嘔吐、頭痛、視力模糊、上腹部疼痛、血小板減少、凝血功能障礙、胎兒生長遲滯或胎死腹中。

老年人群是高血壓病的好發人群,因此更應積極瞭解高血壓病的科普知識,群防群治,減少發病機會或使己患病者能良好控制血壓,提高生活質量。醫務人員應有責任向廣大群眾解釋、說明有關知識,引導人們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或配合治療,普查血壓:提高高血壓病的診斷、治療及控制率。政府各部門、醫療機構應擔負起該項責任,加大投入,以社羣醫療機構為主,定期對老年人的血壓進行監測,使高血壓病能被及時發現,治療後情況得到及時反饋,這對於降低我國心腦血管病的發病率,減輕社會醫療費用負擔無疑會起到積極作用。

高血壓患者還要降低體重,血壓升高與體重增加有密切關係。病態肥胖、肥胖、超重的人就透過減少總熱量和持之以恆的體育鍛煉達到減肥目的。經常測量體重,保持理想體質。

對於妊娠高血壓,預防勝於治療。一般要先控制飲食,勿吃太鹹或含鈉高之食物,例如:醃製品、罐頭加工食品等,再來控制血壓。至於生產方式,可採用自然生產,除非是產程遲滯,胎兒呼吸窘迫或骨盆胎頭不對稱,前胎剖腹生產才須剖腹產。

妊娠高血壓必須降壓,但西藥降壓藥對胎兒有很大的影響,這時應採用中藥則比較安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