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防治方法選擇

大凡難治性疾病,其治療方法往往就特別多,過敏性鼻炎也不例外。因此眾多過敏性鼻炎人群最為關心的問題就是:究竟應該選擇哪種防治方法,才能擺脫過敏性鼻炎痛苦症狀的糾纏r>說到防治,自然是由防和治兩方面構成的。過敏性鼻炎的治療方法主要是藥物治療,包括用小時2受體阻斷劑和噴霧激素,前者是立竿見影去除流涕噴嚏的代表藥品,但對病情的穩定和緩解都沒有太多幫助;後者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鼻腔粘膜的高敏反應,但令人遺憾的是長期使用有可能導致鼻腔的真菌感染。

古語云:上醫治未病之病。可見對任何一種疾病來說,預防都要比治療更為重要。過敏性鼻炎的預防可以從兩個角度入手:其一是找出並遠離過敏原,其二是調節病理免疫反應,從根本上緩解過敏體質。由於現實生活中很多過敏原難以明確查出,且多數情況下,即使找出過敏原也難以避免,這使人們將更多的注意力轉向改善過敏體質。外科治療其適應證為經藥物或免疫治療鼻塞症狀無改善,有明顯體徵,影響生活質量;鼻腔有明顯的解剖學變異,伴有功能障礙;合併慢性鼻-鼻竇炎、鼻息肉,藥物治療無效。外科治療不作為常規治療變應性鼻炎的方法。避免接觸變應原,如花粉、動物皮毛,減少室內蟎蟲數量,如保持空氣溼度在40%到60%之間,勤曬被子,勤換衣物。飲食宜清淡,多食新鮮蔬菜水果,少吃海鮮、雞蛋和牛奶等易誘發過敏的食物,如果已明確某些食物引起過敏,則一定不要再食用了。過敏性鼻炎防治方法選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