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身體症狀看肝臟健康度

根據某些表現,可以判斷肝臟的健康狀況。如果出現以下情況,就要注意了。

1、眼白變黃、頭頂痛、眼睛乾澀、眼暈、抽筋,因肝臟功能下降引起。

2、面色青灰、抑鬱、急躁易怒,是肝鬱血滯的表現。

3、指甲上有白點,說明消化功能不好。

肝臟出現的以上症狀,可以用刮痧治療,簡單又有效。

刮痧的工具。

有清熱、涼血、定驚的功能。

玉石:質潤、清涼,適合夏季使用。

砭石:《黃帝內經》中有記載:砭石者,以石治病也,它不僅有刮痧的作用,還有紫外線的作用。

刮痧穴位。

肝腧穴:在第9胸椎棘突下,左右旁開1.5寸的位置,是肝臟在背部的反應點,刺激此穴有利於肝臟疾病的防治,所以養肝、護肝可常按摩肝腧穴。

太沖穴:在第一二趾骨接合部的凹陷中。透過本穴的調整可以調節肝臟的氣機。

章門穴:將手貼在臉上,胳膊肘尖對應的位置就是章門穴。此穴位可以通達人體五臟,刺激該穴位,可以調節五臟之間的協調。

中封穴:在內踝前1寸,脛骨前肌腱內緣凹陷處。

具體操作方法。

首先、選擇刮痧的部位,塗抹專用刮痧油,可以起到潤滑的作用。

預熱階段:摩刮。對於首次刮痧、體質比較瘦弱的物件,剛開始通常比較緊張,需要先用刮痧板,呈30°~45°傾斜角度在穴位處,輕輕地由上到下開始。

強刺激階段:平刮。身體差不多能夠適應刮痧的力度,可以將刮痧板呈90°,與身體處於垂直狀態,以刮出痧為停止標誌,如果不出痧,每處也不能超過3分鐘。注意在刮痧的過程中,如果拿刮痧板的那隻手力度不夠,另一隻手可以握著那隻手,以增加刮痧的力量。並且在用力時,要遵循0-強-0原則,就如畫圓圈一樣,有始有終,不過始和終都是0而已。

另一種強刺激是點刮,選擇刮痧板的一頭,放在穴位處,同樣遵循0-強-0的原則。這種方法,對於肩周炎患者也能起到很好的療效,在刮痧板壓下去後,再輕輕將板往兩邊剝離,可以避免肌肉粘連在一起。

緩和階段:揉刮。經過強刺激的平刮後,將刮痧板放在身體上慢慢地揉1~2分鐘,可以帶動皮下組織,起到調和肌肉的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