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是怎麼引起的

白血病確切病因至今未明。許多因素被認為和白血病的發病有關。病毒可能是主要的因素。此外,尚有遺傳因素、放射、化學毒物或藥物等因素。

1、病毒

多年研究早已證明屬於RNA病毒的逆轉錄病毒可以引起人類T淋巴細胞白血病。其他病毒與白血病的關係也引起關注。

2、遺傳素質,白血病不屬於遺傳性疾病,但在家族中卻可以有多發性惡性腫瘤的情況,少數患兒可能患有其他遺傳性疾病,如21-三體綜合徵、先天性睪丸發育不全症、先天性再生障礙性貧血伴有多發畸形、先天性遠端毛細血管擴張性紅斑症以及嚴重聯合免疫缺陷病等,這些疾病患兒的白血病發病率比一般小兒明顯增高。

此外,同卵孿生兒中一個患急性白血病,另一個患白血病的機率為20%,比雙卵孿生的發病率高12倍。以上現象均提示白血病的發生與遺傳素質有關。

3、放射因素,電離輻射有致白血病作用,其作用與放射劑量大小及輻射部位有關。一次較大劑量或多次小劑量均有致白血病作用。全身和放射野較大的照射,特別是骨髓受到照射,放射線能導致雙股DNA可逆性斷裂,從而使細胞內致瘤病毒複製和排出。放射可誘發急、慢性非淋巴細胞白血病和慢性粒細胞白血病。

4、化學因素

苯會導致白血病。苯致急性白血病以急性粒細胞白血病和紅白血病為主。烷化劑和細胞毒藥物可致繼發性白血病也較肯定,多數繼發性白血病是發生在原有淋巴系統惡性腫瘤和易產生免疫缺陷的惡性腫瘤經長期烷化劑治療後發生,乳腺癌、卵巢癌和肺癌化療後也易發生繼發性白血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