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忽視膽囊息肉的危害

患有膽囊息肉,絕大多數不會引起任何症狀,只是在超聲體格檢查時才被偶然發現。一小部分人會感到程度不一的右上腹悶脹或發作膽絞痛,這可能是息肉恰好長在膽囊管附近。膽囊管是向外排洩膽汁的一條很細的管道,息肉妨礙了膽汁的出路,造成膽囊腔壓力升高而引發不適和疼痛,日久還會導致慢性膽妻炎。息肉合併結石的人出現上述表現,可能主要還是與結石有關。

血尿。很多病人並沒有明顯的疼痛,最明顯的問題是活動後出現血尿。有的輕一些,可能肉眼看不出來,需要藉助顯微鏡觀察才能發現有血,有的會很重,尿液呈鮮紅色甚至會有血塊。這是身體亮起的紅燈,應當及時就診。

噁心、嘔吐。很多結石病人以噁心、嘔吐、食慾下降等消化道症狀為主,還以為是急性胃腸炎呢!在小診所輸液好幾天不見好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有尿結石。這是因為輸尿管與腸道有共同神經支配,結石引起輸尿管痙攣後胃腸道也會有反應。

目前有三種不同性質的膽囊息肉膽固醇性息肉、炎症性息肉、腺瘤性息肉,膽固醇性息肉和炎症性息肉如果不引起臨床症狀,對身體和生活並無大礙。腺瘤性息肉是一種有惡變傾向的腫瘤,應該說這才是最大的潛在威脅。按目前的影像學技術水平,只能大致上區別息肉的性質,至於判斷息肉有無癌變在早期就更加困難。不過腺瘤性息肉畢竟很少見,總數不到1%,而且是否發生惡變與息肉的大小有密切關係。透過總結、分析大量的病例,發現1釐米以下的息肉幾乎無惡性變者,一且息肉長大超過1釐米,癌變的機率陡然增高至2%-13%。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