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有哪些症狀

專家指出,根據臨床症狀體徵的嚴重程度不同,一般分為登革熱、登革出血熱和登革休克綜合徵三型。臨床上將登革熱分為典型、輕型與重型。下面我們來了解一下它們分別有哪些症狀?

1、典型登革熱

發熱時常伴較劇烈眼眶痛,肌肉、頭痛、骨及關節疼痛,極度乏力,可有噁心、嘔吐、腹痛、腹瀉或便秘等胃腸道症狀。患者於發熱期的呼吸、脈搏加快。早期體徵有顏面、頸、胸面板潮紅,眼結合膜充血及淺表淋巴結腫大。恢復期常因顯著衰弱而需數週後才能完全恢復正常。兒童病例起病可較緩慢,毒血癥狀較輕,恢復亦常較快。

計算圓圈內面板出血點的數目,減去原有出血點的數目。若兩者之差大於10則為陽性。登革熱患者的束臂試驗常呈陽性。由於束臂試驗有可能使存在嚴重出血傾向患者的試驗前臂出現瘀斑的可能性。因此,本試驗不宜過多施行。

在同一患者身上可同時出現兩種或多種皮疹。皮疹多先見於軀幹,然後逐漸向四肢、頭面部蔓延,最後分佈於全身面板。皮疹多有癢感,大部分不脫屑,持續3到5天后逐漸消退。

4、其他:約1/4病例有輕度肝大,個別病例可有黃疸,但脾大少見。

2、輕型登革熱症狀和體徵較典型登革熱輕,表現為發熱較低,全身疼痛較輕,皮疹稀少或不出疹,無出血傾向,但淺表淋巴結亦常腫大,病程常短於5天。流行期間輕型病例較多,由於其臨床表現類似流行性感冒與急性上呼吸道炎,症狀較輕,故較易被忽視而漏診。

3、重型登革熱早期臨床表現類似典型登革熱,但發熱3到5天后病情突然加重。表現為腦膜腦炎,出現劇烈頭痛、嘔吐、譫妄、狂躁、昏迷、抽搐、大量出汗、血壓驟降、頸強直、瞳孔縮小等。此型病情兇險,進展迅速,可於24h內死於中樞性呼吸衰竭。

以上就是登革熱的症狀,生活中如果大家發現有以上症狀,請及時到醫院診斷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